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淮安市洪泽区:2年施工20余次,这家停产企业在干啥?

发布日期:2021-03-09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我真是太糊涂了,不该为了解决不正当开支,虚列工程款走账。”近日,在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关爱回访时,淮安市洪泽区工信局下属某国有留守企业负责人王振向回访人员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王振的事情要从洪泽区委对该区工信局开展的一次常规巡察说起。

企业虽停产,维修很频繁

“只有几间门面房的国有留守企业,怎么产生了这么多维修工程支出?”2019年8月,洪泽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期间,巡察干部在查阅账册时,发现该企业虽已在1996年停止生产,但2016至2018年间实施了下水管道更换、屋面防水维修、外墙粉刷、电缆维修等零星工程20余次,这些工程未履行比价议价程序,且均由一名温姓老板施工。

到底是真实支出还是另有隐情?为摸清情况,巡察组决定进行实地走访,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

实地走访,没听说施工

按照账面上反映的工程信息,巡察干部到现场进行走访核实。在下水管道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发现门面房附近地面并没有开挖痕迹,走访单位职工和周边租户,得到回答也是非常一致——“没有,肯定没有,我一直都住在这里,进进出出的,有动静的话怎么可能不知道?”“哪有这样的好事?我都在这里租门面做生意好几年了,夏天一入梅时就‘水漫金山’,没见人来疏通过……”

谈话问询,矢口否认造假

初步掌握相关证据后,巡察干部分别找来企业负责人王振和施工方温某同步进行谈话。

“我们账面上所有工程都是实实在在做的,这个你们不用怀疑!”面对问话,王振十分肯定地回答。温某口径也与王振一致。

“那请解释一下你们下水管道工程是怎么做的?”“墙体粉刷面积为什么远远小于账面上的……”针对王振等人刻意掩盖回避、不愿讲清事实,巡察人员连珠炮似地进行追问。

面对巡察干部连番追问,王振变得局促不安,眼神左右躲闪,不敢直视谈话人员。

面对证据,承认虚列工程套钱

看到王振慌乱不堪,巡察干部随即出示了工程实地现状照片、账面支出工程量数据对比表、财务报销单据等证据材料,王振瞬间哑口无言。谈话人员又对王振进行一番思想教育,让王振彻底放下思想包袱。

“这些工程确实有问题,我现向组织讲清楚……”意识到难以自圆其说,王振只好交代了实情。据王振交代,2016年以来,他采用虚列工程项目、虚增工程量等方式,先后套取资金2.9万余元,用于单位内部吃喝开支和补贴发放。

2019年9月8日,王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金海 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