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泗洪县:迟来的低保

发布日期:2021-04-27信息来源:泗洪县纪委监委字号:[ ]

不久前,泗洪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该县界集镇裴南村开展驻村巡察,入户走访期间,该组副组长老吴来到了一户村民裴老汉的家中。从种粮收成到干部作风,不知不觉间两人聊了半个钟头。虽然一见如故,裴老汉却并未反映任何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临近午餐时间,裴老汉出言挽留。这时,老吴才发现裴老汉一家四口的午饭竞是咸菜和稀饭。如今生活物质水平越来越高,这样节俭的午饭明显不合情理。看着老吴疑惑的神色,面子上有些挂不住的裴老汉不再言语,匆匆送走了老吴。

裴南村所处的地区曾经是全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但如今,全村都已脱贫,怎么还会有生活如此困难的群众?

别过裴老汉,老吴向周围庄邻和村里干部了解后得知,裴老汉家本来条件还可以,但后来他儿子身患重病,为治病花了不少积蓄,只能从吃穿上节省些开支。

“裴老汉这种情况,有没有享受帮扶政策?”老吴问。

“裴老汉脾气犟,认为自家困难是明摆着的,不需要提供材料办手续也能吃到低保,一直和村干部较着劲,哪有人帮他!”一位庄邻替裴老汉惋惜。

村里一位干部却说:“他自己不肯吃低保,也不能怪我们啊!” 

“村干部是既是党组织带头人又是致富带头人。群众这么困难,怎能不管不顾?要耐下心来做工作才是啊。”老吴说。

“干部怎么能和老百姓较劲?……”经过商讨,该巡察组随后安排工作人员与民政部门取得联系,确认了裴老汉家的情况符合享受兜底政策。

在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后,督促该村对这一问题立行立改。几天后,裴老汉家的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便得到了批准,相关村组干部也因失职失责受到了严肃处理。

跟群众交心,跟不作为干部较劲。近年来,泗洪县委巡察机构在工作中已累计推动立行立改事项420余个,解决了一批群众所忧所急所难所盼问题。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移交的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吴猛 冯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