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江阴市:“休眠”的公务油卡突然“复活”

发布日期:2021-04-30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

  2021年4月,江苏省江阴市委第十轮巡察已经陆续整改完毕。那张“休眠”又“复活”的加油卡却时刻提醒我,不要忽视巡察中的任何细节。

  “这张尾号2447的公车油卡为何会‘休眠’?2013年办卡后,为何直到2018年才开始第一次使用?”事出蹊跷,我们第一巡察组决定对此展开核查。

  被巡察单位办公室人员向我们说明,2013年单位集中办理一批公务油卡,给一些没有公车但有外勤任务科室的私家车加油,由于当时管理水平不高,油卡没有集中统一登记。2018年机关单位公车改革后,单位就开始规范公务油卡,将之前办理的油卡集中收到财务室后分配给公车加油,并建立“一车一卡”加油卡使用登记台账。从表面上看,之前的疑问似乎能够合理解答。

  但是,单位车辆一般都是加注92号汽油,为什么这张油卡上加的却是95号汽油?我们进一步要求调取这张加油卡的管理台账。在调取时,这张油卡对应公车2015年的报废记录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公车报废后,这张公务加油卡却仍在使用?卡到底是谁在用?这里面是否存在猫腻?为了查清问题,我们第一巡察组再次进行集体讨论研究。

  “一般单位公车加油都是工作日早上,但是这辆车加油一般在下班时间或者周末。其次,这张加油卡的常用加油站都不是单位公车的定点加油站。最重要的是,公车报废后公务油卡需要重新上交到财务,如果财务人员监守自盗,单位领导是很难发现的。”经过缜密分析,我们决定找财务室负责人一探究竟。

  “请你说明一下,这张尾号2447公务加油卡,现在到底由谁在保管使用?”我们向财务室负责人曹某出示了该加油卡的消费记录。

  “这个具体情况记不清了,可能在驾驶员自己身边。”曹某吞吞吐吐地回答。一看曹某的神情,我们判断问题可能就出在曹某身上。于是,我们让曹某叫驾驶员过来当面对质,并出示加油卡使用登记台账。

  在巡察组工作人员反复的思想政治教育,曹某终于道出实情:“不用叫驾驶员对质了,是我在用。这张油卡藏了几年没动,没想到还是被你们发现了……公车报废后,这张加油卡一直由我保管,我自己的私家车加油费是从这里列支的。我每次加油和做贼一样鬼鬼祟祟,加完后又自己安慰自己没事的。”

  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后,经江阴市纪委监委立案初核,曹某存在私车公养问题,先后使用该公车油卡为私车加油15次,金额累计3000元。最终,曹某主动退缴全部违纪款项,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江苏省江阴市委第一巡察组 谭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