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徐州市云龙区:“对症下药”施治物业领域“顽瘴痼疾”

发布日期:2021-04-08信息来源:徐州市云龙区纪委监委字号:[ ]

“尊敬的业主:本小区7#、9#、10#、15#、18#充电桩已建好,请将您的爱车停到充电桩处充电。”近日,一张告示单贴进了徐州市云龙区龙湖国际小区,该小区积压已久的停车难和飞线充电这些“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了初步解决。

这一情况并非个例。今年以来,云龙区多个小区纷纷传来喜讯,困扰居民多年的“车位不够用”“物业不作为”等烦心事均得到妥善处理。而这些主要得益于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物业管理领域专项监督。

2020年8月,云龙区作为徐州的试点,面向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及履行属地责任的街道、社区,开展专项监督。为更好了解百姓的所思所盼,该区纪委监委组成3个调研组,对全区103个物业管理小区发放问卷2900余份,收集汇总了近三年信访举报和12345热线反映的3200余条问题线索,组织开展80余场座谈交流会,实地走访百余家物业管理小区,确保问题摸排大起底,专项监督不留白,共归类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近500条物业管理问题。

在梳理出群众最关切的物业管理问题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区分“重点小区、一般小区、无物业小区”三个类别,逐个小区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针对突出问题,云龙区纪委监委先后下发交办督办单8批19份,督促限时整改,责任单位按照“一企一档、一区一册”的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此外,云龙区纪委监委成立2个监督检查组协同街道纪工委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不间断深入居民小区,实地查看交办督办问题整改进展,推动问题“对账销号”。

“专项监督不仅管一时,更要见成效、谋长效。”云龙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调度物业领域专项监督工作时多次强调。为确保监督常态化、精准化,云龙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物业管理领域精准监督实施办法》,以监督促监管,把查办案件作为重要保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查物业管理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治理实效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据了解,该区在物业领域专项监督中,已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8人,立案审查12人,制发典型案例通报1期。 

“民生‘小切口’,要写好监督‘大文章’。”徐州市云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令虎表示,通过压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健全规章制度,促进源头治理。(牛一迪 马子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