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让隐身衣无处遁形

发布日期:2021-05-1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日前,北京市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其中,房山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督导科科长高建来违规操办其女婚宴,借机收受原单位14名下属每人500元礼金的问题,引人关注。

对此,可能会有人疑问:结婚随份子,500元多吗?问题不单在礼金数额,更重要的是随礼金者的身份。14名随礼者是高建来原单位的下属,收礼的本质就是以礼尚往来之名,行借机敛财之实。值得注意的是,在高建来向组织的备案中,宴请范围为“亲戚、朋友、乡亲”,存在故意隐瞒的情况。妄图为违规问题披上“隐身衣”蒙混过关,终究逃不过纪法的惩罚。最终,高建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狠刹歪风邪气,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也要看到,重压之下“四风”问题花样翻新,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特征明显。在近年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类似高建来的例子并不少见。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通过变换手法,为“四风”问题披上“隐身衣”,暗中顶风违纪。有的借助互联网支付平台违规收礼,有的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这些都为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必须保持高度清醒、时刻警觉,既要揪住老问题,又要紧盯新动向。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了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战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