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管不住“爱好”,他沉迷赌博毁晚年

发布日期:2021-05-1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沉迷打麻将不能自拔,两年间向集体资金伸手15次,数额高达200多万元……”近日,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汤汪乡九龙村联队原会计庞孝顺为原型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护生态必先刹歪风》在当地播出,给全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在同事眼中,庞孝顺是个朴实本分的人,一直兢兢业业,怎么临近退休,反而犯下如此大错?一切都要从他打麻将这个“爱好”说起。

一开始,庞孝顺把打麻将作为茶余饭后的消遣,临近退休了,思想开始松懈,经常临时起意,还没下班就已经约好。有时身上带的现金不多,他就把手伸向集体资金。

庞孝顺管理九龙村联队20个村民小组的现金存款。一开始他只是拿集体资金垫付,过两天就还上。随着牌局越来越频繁,庞孝顺有时十赌九输,把当月工资都输光,垫付的集体资金也不能立马归还。但已经上瘾的他,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手,加之多次挪用资金未被发现,他更加肆无忌惮。

“2017年的秋天,我为自己开具了第一张现金支票,从谢庄组账户上直接取现11万元,用于打牌玩乐,这是第一次挪用如此大数额的集体资金,当时心里非常害怕,但是当享受到那种肆意挥霍的快感时,纪律早已被我抛诸脑后,荡然无存了。”庞孝顺向办案人员说。

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他不仅不想办法填补单位账面上的资金亏空,还通过虚增村组借款、截留拆迁户还款的方式陆续挪用集体资金。

“到最后自己也不知道挪用了多少次了,只要账户上有钱,我就取出来。一次,两次,三次……”2017年9月至2019年12月,庞孝顺先后15次挪用集体资金共计225万元。

钱来得容易,花着也不心疼。庞孝顺交代:“打牌输掉十几万,吃吃喝喝十几万,洗澡保健十几万,买保险、保健品十几万……不知不觉把225万元集体资金给花光了”。2020年8月10日,庞孝顺被开除党籍,同年10月14日,因犯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经调查发现,缺乏有效的监督是庞孝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之一。庞孝顺所在单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村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对财务工作审核不严、监督形同虚设。近期,广陵区纪委监委已对该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党员干部需要管住自己的‘爱好’,否则,只会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乃至折腰、失节、丧志,毁了前途、败了人生。”广陵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同时关注关键岗位干部的日常爱好和‘八小时外’,杜绝类似案件再次发生。”(本报通讯员 戴梅 戴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