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多笔“酒水款”,揭开法官庭下推销的秘密

发布日期:2021-05-08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我作为一名法官,在工作中没有做到跟当事人保持距离,违反执行程序和规定……我愿意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近日,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法院法官王某在接受该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时忏悔道。

王某在法院工作已三十余年,怎么从一名法官沦为了被审查调查对象?这事还要从一封举报信说起。

法官银行账户里藏秘密

2019年10月,该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反映王某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收受案件当事人礼品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线索,该区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展开核查。

当核查人员找到王某时,王某对反映的问题一概否认,谈话陷入僵局。外围核查人员通过走访相关当事人,了解到王某经常让当事人请吃饭。

按照相关规定,承办法官是不能接受当事人宴请的,王某和当事人走这么近,肯定有猫腻。

于是,核查人员调取了王某的银行流水。在他的银行流水中,核查人员发现有多笔交易记录备注了“酒水款”的字样,金额共计22000元,且汇款人多为其承办案件的当事人。作为一名法官,个人的银行账户上怎么会有当事人的“酒水款”?带着这样的疑问,核查组再次找到王某。

竟与当事人做起了买卖

“这是你的银行流水,上面的几个人你看看认识吗?”核查组人员开门见山,向王某出示了其银行流水。

“我记不清楚了。”王某瞄了一眼说。

“你再仔细看看,是不是你承办案件的当事人。”

王某又看了一眼说:“有几个人好像认识的,是我承办案件的当事人。”

“当事人为什么给你汇款?”

“没什么,就是他们找我帮忙买点东西。”

“找你买酒?”随后,工作人员向王某出示了备注有“酒水款”的银行流水。

王某愣住了不说话。

利用职务谋私利可不行

“我只是想帮我儿子推销点酒……”沉默了好一会儿,王某说出了实情。

原来,王某的儿子在国外从事红酒销售工作。因工作关系,王某结识了很多案件当事人。在承办案件过程中,向其中的一些人推销起了红酒。有些当事人既碍于情面,又想让王某在办案过程中给予关照,便以购买红酒的方式拉近距离,将酒水款打到了王某的银行卡上。

此外,王某在承办案件过程中,还接受当事人的宴请,收受礼品及消费卡,总价值达上万元。2020年1月,王某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降级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