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常熟市:由点及面找“病灶”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1-06-0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喂,市委巡察组吗?我要向你们反映问题。尚湖镇翁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某利用手中权力,低价租用原村委会办公用房,再高价转租给私人老板。这里边肯定有问题,请你们去查查看。”

去年,江苏省常熟市委巡察组对尚湖镇有关村(社区)进行了驻点巡察。进驻动员会召开的第二天,负责信访的我就接到了这个匿名举报电话。我们兵分两路迅速行动,一组查阅翁家庄村近年来的资产出租情况,另一组实地走访举报人提及的出租地,一探究竟。

走到出租地,我们发现原村委会办公用房已经被改造成了2000多平米的厂房,厂房里分别挂着三家企业的牌子。经过了解,这些企业都是以140元/平米的承租价与一家生物能源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而并非村委会。与此同时,另一组巡察人员发现,近十年来,先后有两家公司与村委会签订过租赁合同,分别为该生物能源公司和某陶瓷公司,承租价仅为60元/平米。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这两家公司的负责人都是秦某,并且她是被举报人张某的妻子。至此,张某夫妇低价承租、高价分包转租的“小伎俩”逐渐明朗。我们立刻找到张某进行谈话。

“按照分工,你在村里负责村级资产管理,原村委会办公用房的出租是你经手的吗?”

“是的,由我经手租给了某生物能源公司,但都经过‘四议两公开’,承租程序合规、价格合理,应该没什么问题吧?”张某振振有词。

“他们又转租给3家公司,这个情况你知晓吗?”

“哦,是吗?这个我没去过问,是我的疏忽……”张某试图蒙混过关。

“据我们了解,生物能源公司的负责人是你的妻子,你会不知道?你再看看桌上的转租合同。”我们将转租合同摆在他面前。

张某低下头,沉默良久后小声嘟囔道:“这几年里,大家不都是这样干的嘛……”

他的话引起了我的注意,这究竟是个例还是普遍问题?根据巡察组组长的指示,我们立刻调整策略,将同批巡察的几个村的资产租赁情况进行统一梳理、横向比较,发现一些村级资产出租后往往疏于管理,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一些村级资产甚至被层层转租,变相造成集体资产的流失。

可见,村级资产转租并非个例。在随后的组务会中,我们集体分析研判,认为农村社会人情网络复杂,很多明面上看似合规的事情,背后的问题却不少:有的人打擦边球,试图钻政策空子谋取私利;有的人不担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管虚设。长此以往,转租问题制约了集体经济的发展,给农村集体资产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会后,我们将摸排到的情况认真梳理,深入剖析共性和个性问题,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尚湖镇开展专项整治。尚湖镇对全镇22个村集体资产租赁情况全面排查,共发现16个村66家单位存在集体资源承租(承包)户私自转租(转包)情况,通过整改废除转租合同23份,新签租赁合同38份,年租金提高32.03万元。同时,该镇出台违规转租(转包)倒查追责制度、党员干部承租(承包)集体资产资源登记备案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防止集体资产资源流失。

巡察是政治巡察,目的在于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政治巡察越到基层,越要具体实在,越要由点及面发现体制机制方面的病灶,下大力气破解难题。只有将巡察整改治理有效贯通,才能从根源上“追回”流失的资产,让农村“三资”管理更加规范化。(张琪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熟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