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莲与长久算盘

发布日期:2021-07-1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在河南省巩义市康百万庄园栈房区钱庄门头上,镶嵌着一架长久算盘,长9.99米,有99根柱子。算盘上头,雕立着一株叶展蕊放的莲花。

算盘,农耕时代是一种主要的计算工具,更是管财理政者的权力象征。康百万是明清以来对康应魁家族的统称,康百万家族财取天下,利逐四海,被称为“中原活财神”。这样富甲一方的家族,把莲花立于算盘之上,高标傲世的花中君子脚踩着世人热趋的算盘,仿佛向一切注目它的人,警示着什么。

莲出淤泥而不染,意指执掌算盘者当有莲之自洁。康家于财务重地特设此莲,意重于观。算盘珠子一上一下,一进一退,都决定着金钱的上增下减,利益归向。让莲根扎算盘之中,可谓意旨深远。任何一个在此地拨拉算盘之人,身临重岗,手执重责,若没有莲花之清心廉洁,便难以在这金山银海的铜钱世界中长久立身。手执算盘,便应以莲花为做人处事之标杆,时时对照,事事检点,化“莲”为“廉”,出“淤”而“洁”。

莲濯清涟而不妖,意指管财理政者当自尊而尊人。康家所处之世,“官,无无架无威之官,富,无富而不骄之人”。面对日下的世风,康家注重对理家队伍的自我激励,强调“未有亲疏,无分贵贱”的待人心态,“接人从未带骄痕”的尊人仪表,“贫也温存,富也温存”的待人态度,严防执掌算盘之人权重而架大,位高而凌人。康家强调,越是居高位、越是权力重大,越要以自尊而尊人。

莲不妒桃李花开领春,不嘲腊梅香飘雪后,不羡菊之隐逸,不趋牡丹富贵,意指理家者当有君子之风。人的贪欲所生,往往出于“趋富追贵”。而想要有不羡、不趋的任事格局,首先必须有不妒、不嘲的做人心胸。康家深感执掌算盘之人,决不能有“追慕牡丹富贵”的心性。因此,以莲不妒、不嘲、不羡、不趋的君子之风,涵养理家者的品性。康家处处引导团队“不图富贵爱清泉,喜与人间结善缘”。从而,让莲这一君子之风化为团队行事作为、追求高尚人生的一种精神风尚。

莲无一时一刻不适耳目之观,无一丝一物不备家常之用,意指理政者当有造福胸怀。莲,“有五谷之实而不有其名,兼百花之长而各去其短”。菡萏成花,可供人观赏;莲子、莲藕入药、入餐,可供人食用;纵成为“霜中败叶”,仍可“摘而藏之,又备经年裹物之用”。莲,生、枯,皆为社会人类造福。康家在长久算盘之上雕立莲花,此意当为根本。一个家族,算盘向何处拨?为谁而拨?先拨哪后拨哪?这决定着其生存发展的命运。试问,若非民众,谁养活康家?若非社会,谁成就康家?若非国家,谁鼎护康家?康家以莲的无私秉性,点燃算盘团队的家国情怀,激励家族担当造福一方百姓,正是其意旨之所在。

远远望去,阳光下,算盘珠子光耀银波,汇成一池清莲。正因把莲立于算盘之中,康家兴家的算盘才唱响了数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