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吴中区:“廉旅”融合打造“环太湖廉洁文化带”

发布日期:2021-07-22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金庭明月湾“九品廉吏一品人”、木渎山塘街“明德思想润后人”、东山陆巷村“代代向学传家风”……近期,苏州市吴中区的多个廉政教育基地展露新姿,吸引省内外一大波游客纷纷前往“打卡”。

  “将廉洁文化融入旅游资源,让人们在享受旅途的同时,内心也得到净化和触动。”一位游客在“吴中明德教育馆”参观后,有感而发。“吴中明德教育馆”依托冯桂芬故居改建而成。冯桂芬故居又称“榜眼府第”,是该区木渎古镇景区的一个景点,在苏州及其周边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去年9月,吴中区纪委监委深入研究冯桂芬的“政德”思想主张,挖掘整理吴中历史上的清官廉吏和先贤名流故事,建成融教育培训、文化传承、艺术展览于一体的教育场馆,打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明德向善”的实践课堂。

  吴中区是吴文化发源地,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针对如何打造与当地旅游相得益彰的廉洁文化,早在2018年,吴中区纪委监委就与区文体旅局共同推出了“廉旅融合”研究课题,先后对全区近百个旅游景点、古镇古村、历史遗迹等进行梳理考证,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廉洁元素和“政德”文化基因,让一个个清廉人物重现大众视野、一段段为政佳话走进百姓生活。

  在用廉洁文化赋能旅游提质发展的过程中,该区注重统筹好当地自然生态、历史人文、旅游发展之间的关系,将“看、听、思、动”结合起来,追求“沉浸式”旅游体验,推动廉洁文化与旅游景点有机融合。此外,还邀请文旅行业专家,对景区廉洁文化建设内容、表现形式等进行规划设计,打造布局合理、资源统筹、各具特色的全域“廉旅文化带”,让广大游客“抬头看景、低头思廉”。

  近年来,吴中区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探索创新“廉旅”融合的方法路径,先后建成暴式昭纪念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监察文化园”、“明德教育馆”等一批廉洁文化项目,持续打造“环太湖廉洁文化带”。在此基础上,系统整合廉洁文化阵地资源、名人资源、作品资源,推出“环太湖廉洁文化观览线”,让全区干部群众和广大游客既赏“风景”又悟“风清”。

  “旅游资源让廉洁文化焕发生机活力,廉洁文化为旅游发展丰富了精神内涵。”吴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徐华东表示,接下来,该区将进一步拓展“廉旅”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在更高层次上打造富有江南意蕴及“吴地”特色的“环太湖廉洁文化带”。(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