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阜宁县: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22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江苏省阜宁县着力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以“小切口”做实监督“大文章”。

  聚焦重大部署“关键点”抓监督。围绕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查找责任单位廉政风险点,推动派驻机构开展“一月一专题”嵌入式监督。针对农房改善工作建设量大、资金拨付多、廉政风险高的特点,组织各乡镇排查梳理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推动相关部门建立阜宁县康居工程廉政风险防控模板,制定出台工程实施前、建设中、建成后3个方面45条负面清单。

  在全县开展“亲”“清”政商关系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围绕向企业借款放贷、强迫购买指定商品、指定中介服务、违规乱收费、收受礼品礼金等十种情形,分门别类开展专项检查督查工作。通过赴企业走访调查、梳理涉企诉讼案件、核查政商关系线索、严查重处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全县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紧盯问题易发“风险点”,选取县直单位信访反映多、案件多发的领域进行“靶向监督”,围绕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查找工作漏洞、监管盲点,完善规章制度,推动实现“让潜规则浮出水面,使小窍门无所遁形”。针对卫健系统存在的问题,抽选部分乡镇卫生所“一把手”,从财务管理、高值耗材、药品购销等五个方面入手,将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灰色地带”晒在阳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