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连云港市连云区:让来访群众“放心说”

发布日期:2021-07-2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大姐,您别着急,您是6月9日向我们反映的这个问题,目前已经交办给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核实。请您耐心等待,我们会尽快给您反馈的。”6月14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中心,信访室干部小田正在接待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

以往,连云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都是在自己的办公室接待来访群众,人来人往、环境嘈杂。为了让来访群众能够“方便说”“放心说”,区纪委监委在区社会治理中心专门设置了纪委监委信访接待中心,并同步接入信访举报业务平台,配备同步录音录像设备、保密电脑、专用录音电话等科技设备,打造更加安全、舒适、隐私、高效的信访接待环境,让信访接待中心真正成为接待来访群众的“起点站”。

打造方便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只是连云区纪委监委架设党群“连心桥”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准确对接群众需求,在“清风连云”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置网络举报平台、公布举报指南,进一步优化“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立体受理体系,实现业务内初次信访举报100%受理。2020年,连云区纪委监委被江苏省纪委监委评为2017-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

2021年1月8日,连云港市遭遇极寒天气。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大爷颤颤巍巍地走进了信访接待中心。接访员小田立刻起身,搀着大爷入座,递上一杯热水。“同志,我想向纪委反映我邻居家违建的事……”

这属于政府部门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工作人员本可以直接告知老大爷前往区城管局反映情况。但考虑到大爷出行不便和恶劣天气,小田主动联系了区城管局,请相关负责同志到纪委监委信访接待中心一同接待大爷,详细了解具体情况,解释说明相关政策规定,并现场转交给区城管局办理。事后,小田又联系了负责监督区城管局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告知他一定要做好跟进监督,确保大爷的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对于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我们改变以往‘一转了之’的做法,实行‘跟踪问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交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监督,实时了解办理进展,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履责,及时回应群众期待,解决合理诉求。”连云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2019年1月,连云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署名为外来务工人员的举报信,反映某小学新学期收取杂费却不开发票的问题。

“这是一封匿名举报信,内容只有短短200个字,涉及金额还不足400元,我认为真实性不大。”“近几年,连云区已经下大力气整治了教育领域乱收费现象,难道还有人敢顶风作案?”案情研判会上,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考虑到该信访件反映的是群众关注度极高的教育领域问题,连云区纪委监委迅速启动涉及重要民生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对该信访件实行提级办理。很快,该学校乱收费的问题被查实,学校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理,收取的不合理费用也退还给了学生家长。

信访件办理告一段落,工作却没有就此止步。连云区纪委监委坚持举一反三,专题研究分析了近年来全区教育领域信访举报情况,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赌点问题,强化形势判断和原因剖析,向区教育局制发了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区教育局整改问题9个,完善规范性制度3项,有效净化了全区教育行业风气,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点赞。

信访举报工作不只是简单的办信接访,更重要的是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分析研判的“后半篇文章”,强化对信访举报廉情预警能力的综合运用。该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从信访举报平台“大数据”中找规律,分门别类对教育医疗、执法司法、村干部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易发多发问题进行“小切口”专题分析,围绕换届、巡察、政治生态研判、营商环境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综合分析,准确判断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为精准查办、精准处置和精准施治提供可靠依据。2020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先后形成信访分析研判报告8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5份,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城市违建突出问题、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等5个专项监督,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发挥了信访工作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观察哨”、领导决策“情报部”作用。

“信访举报工作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矛盾。我们要带着责任、充满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既推动问题解决,也要让群众感受到温暖,让群众带着委屈来,揣着舒心回。”连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周倍良说。(田波 张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