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打基础贵在实

发布日期:2021-07-2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谓基础原指建筑物地面以下的承重结构,多指根基、底子。其实,“基”与“础”既有交叉又有区别。“基”的本义指墙脚,泛指一切建筑物的底部。可引申为基础、开始、基业等。“础”指垫在房屋柱子底下的基石,也可引申为根基。无论是“基”还是“础”,都是事物发展的根本,都必须做扎实。

  古都洛阳有一地标建筑——天堂,外观五层、内九层,明暗相间、大气磅礴。其原址为唐武则天时期所建,高90多米。史料记载,站在顶端可俯视古洛阳全景。考古发掘显示,支撑整个建筑的础柱石直径11米,青石垒砌,内外两圈。构成础柱石所用青石,厚度1米左右,长1至2米,宽0.7米左右,地下夯土基础部分直径达70米。

  基础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性:一是广度。《营造法式》有专门的营造柱础制度,础的直径是柱的两倍。二是厚度。地基之厚,不可略减,减则不法。三是隐蔽性。础石部分位于表层,部分隐于表层之下。基础工作,部分“不显山露水”,都不可或缺,也在起基础作用。

  任何工作都有基础。欲学射箭必先练眼力、欲学戏曲先吊嗓子、欲学武术先练体能、欲学书法先练笔画等等。基础就是源头、规律,最底层的东西。基础决定发展,无基则无根,没有基础的工作是靠不住的。《荀子》记载:“南方有鸟焉,名曰蒙鸠,以羽为巢,而编之以发,系之苇苕,风至苕折,卵破子死。巢非不完也,所系者然也。”基础工作是“源头工程”,必须夯实。这个阶段来不得半点虚假,虚一分,就假一层,踩空走虚必然遭殃。

  基础性工作是苦功。“胡琴圣手”孙佐臣曾说:“学艺第一要路子正,第二要能用苦功。”他早年练功时,在数九寒天,把两手插在雪堆里,等到冻得僵硬麻木,才拿出胡琴来练,不到手指灵活、手心出汗,不肯收工。以致左手食指尖上留下一条深可见骨的弦沟。“板凳坐得十年冷”,打基础的工作非下苦功夫不可。因为在没有的基础上打基础,从无到有最是难事。基础靠点滴积累,也最考验意志。

  基础性工作须经常持续做。著名山水画家李可染在七十岁总结有句话叫:做一辈子基本功。他还专门请人刻了一方印章,叫“白发学童”,意在活到老学到老,永远甘作一个小学生,扎扎实实打基础。基础工作是初始阶段的主要工作,也是其他阶段的重要工作,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反反复复是常态。基础工作是“源”与“流”的结合体,经常固本培元,才能源远流长。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活武松”盖叫天七十多岁,穿着长衫、盖着两腿,把一只脚放在八仙桌的横档里,练“抻筋拔骨”的基本功。打基础是一辈子的事,不是一时的事,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啃老本思想要不得,要坚持长期做,做一辈子。

  基础贵在“实”。实,才是基础。虚,则是漂浮。基础越实,工作越硬。打基础,必须实打实、硬对硬。一是重心下移不偏移。关注点瞄准底层,对准根基,多些“一线思维”,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论文在一线解答。二是“解剖麻雀”搞通透。多一些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的意识,总结方法、规律、经验、教训,把矛盾、症结、短板搞明白。三是踩实抓细落小。一招一式过招、一步一动拾级而上,抓源头、抓苗头、抓末端,盯事件、盯时间、盯标准、盯人员、盯环节、盯精准,做到工作滴水不漏。

  基础是一种人生修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干事创业,基础打底、基础托底。基础就是时刻准备,时刻准备才是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心态,扎扎实实打基础,干出行稳致远的事业。(刘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