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于2020年11月18日至2021年1月8日对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并于2021年2月25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推动巡视整改落实总体情况

本次省委巡视组来校开展巡视工作,是对我校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提出的意见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强,完全符合学校实际。校党委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透精神、提高站位,把准要求、严明标准”作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第一步。巡视反馈后,校党委先后通过党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工作组会议、全委(扩大)会议、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会议、十届党委第四轮巡察动员会等,重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省委娄勤俭书记在省委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巡视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通过学习,党委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领任务、抓整改、保落实、促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动巡视反馈意见的落实落地打牢了思想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坚持把强化组织领导作为抓好巡视整改的“先手棋”,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常委和校领导任组员,负责领导各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担负领导责任,截至5月底,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党委常委会9次专门安排巡视整改有关议题,传达上级精神,研究推进问题整改。党委书记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担任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组长,带头认领整改任务,带头落实整改要求,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好落实,做到“既挂帅、又出征”。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主动对号入座,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指导督促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整改工作,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明确整改举措,制定整改方案。坚持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的过程,作为进一步研究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的过程。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12 个突出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理清整改思路,细化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逐一分解到各位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认真研究制订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要求明确。整改工作方案三上三下、数易其稿,最终形成整改举措101项。3月30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聚焦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结合职责分工和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反躬自省,达到了思想再统一、任务再明确、责任再落实的目的。

四是坚持从严从紧,推动整改落实。强化“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观念,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将整改工作作为固定议题,每周研究分析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整改工作出现的问题,认真审议讨论制度性文件。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对照责任分工,对每位分管领导整改进展情况进行逐一过堂,逐条梳理整改进度,督促整改落实。校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职能,着力抓好相关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办,努力从源头上、根本上堵塞漏洞。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学校部署,全面开展了专项清查和整改,定期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能力素质建设。常委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今年截至5月底,共安排“第一议题”8项,切实做到将学习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论述精神作为会议前置程序。常委会、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考察福建、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领会,不断提高党委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全面加强发展谋划。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校领导带队分赴国家文旅部和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苏州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调研。常委会就“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专题研讨,专门下发通知细化有关“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5月20日-21日,成功举办全国省(区)属综合性艺术院校第二十六次交流协作会,邀请7所综合性艺术院校深入交流“十四五”期间的主要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发展重点和任务目标,推动综合性艺术院校更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是切实提升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能力和水平。常委会会议安排专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常委会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制定两个议事规则补充规定,进一步明确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议题上会申请审核制度,明确所有议题必须由班子成员提请,党院办对照规则规定,针对议题合规性、成熟度进行认真审核并签署意见,书记、院长对议题进行逐一会商,达成一致意见后方可上会。抓好会后督办,修订《南京艺术学院重点工作督办实施办法》,细化完善常委会会议、院长办公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流程和工作要;校纪委围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和常委会、办公会决策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四是厘清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边界。严格对照学校章程和有关制度规定调整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人员构成,减少校领导权重,增加一线教授比例,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校领导由6人减少至3人;学位评定委员会中,校领导由6人减少至2人。对教学委员会、艺术创作指导委员等机构开展清查,6月底前完成调整工作。启动学校学术、教学和艺术指导机构有关章程和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构建更加科学规划的管理体制。

五是加大新校区建设推进力度。与溧水区人民政府签订新校区建设《补充协议》,启动校区建设规划设计工作。加大附中浦口校区建设的对接推进力度,重点就办学规模、校区设计方案、建设造价、文化课师资配备等内容进行磋商,推进附中加快构建以学校所属二级学院为基本定位的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关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路径不够清晰”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学科顶层设计。制定“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全面梳理我校各学科的优势和短板,研究确定未来五年学科建设发展目标和重点举措。加大传统优势学科和新兴学科建设力度。音乐学科引进4名旗帜型人才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特色作曲理论体系研究》申报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召开音乐学系建系20周年暨一流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全面谋划音乐学科“十四五”发展。提升工业设计学科内涵质量,引进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国际化视野下的传统造物创新产品设计课程教学团队”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着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与海尔、中兴等企业的项目合作。

二是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党管人才力度;编制《师资发展报告》,推进“十四五”师资发展规划,全面摸清师资现状和人才缺口,有计划、分步骤解决“师资数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问题。加大师资招聘力度,根据学校各专业师生比和师资需求,科学制定2021年教师招聘计划,拟公开招聘教师和引进高层次人才100人左右。优化高级职称教师年龄结构,修订《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延聘规定》,明确硕士生导师最长延聘从65岁降至62周岁,博士生导师最长延聘从70岁降至65周岁,已集中办理23名教授(博导和硕导)的退休手续。

三是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围绕完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有关规定组织专题研讨,启动相关制度修订工作。提升专业内涵,新增8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启动同质化专业专项清查清理,取消流行音乐教学方向。完善课程设置,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积极申报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印发《南京艺术学院本科教材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5部教材被推荐参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8部教材成功入选“首批江苏省优秀培育教材”,推荐《新文科艺术学课程体系与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四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依纪依规强化问题处置,对论文抄袭的相关当事人和指导教师分别作出撤销学位和停招2年处理,对论文抽检存在问题的相关导师进行批评教育,并给予停招2年处理。坚持举一反三,启动《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修订工作,进一步强化导师“第一责任”,建立常态化导师培训制度;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将博士、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论文抽检比例分别提高至100%、15%、10%和5%;完善“双盲”机制,对参加盲审的论文实行全覆盖机检;加大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力度,增设论文写作指导必修课程,修订并严格执行《南京艺术学院硕博士学位论文格式与规范》《南京艺术学院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规范》。

五是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加强对科研项目和成果申报的服务、管理与指导,截至今年5月,共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3项、一般项目33项,教育部项目13项,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联重大应用研究课题2项,完成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制定出台《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管理办法》《艺术创作成果年度奖励办法》《艺术创作项目管理办法》,强化对重大题材艺术创作和国家重大展演活动的引导支持。启动《南京艺术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订工作。

(三)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得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重视并加强马院和思政课建设,编制马院和思政课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推进与南航马院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等方面展开结对共建;积极创新教学载体和形式,组织6位教师参加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开展“党史我来讲”、经典红色文艺作品解读、主题摄影作品征集等活动,增强思政教学亲和力、针对性。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课程思政三年建设工程,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已对5位思政课程予以表彰和奖励,对2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12个教学团队进行立项资助, 2门课程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健全研究生思政工作管理机制,完成8名校聘辅导员进编工作,加大思政课教师招聘力度。

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成立师德师风工作委员会,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领导。严肃查处有关具体人、具体事,巡视进驻前,已对有关教职工进行查处,解除外聘关系1人,给予警告处分并调离教学岗位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记过处分1人,下发《监察建议》1份;巡视反馈后,集中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给予1人开除党籍处分、4人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对2人进行诫勉谈话。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会议,点名道姓逐一通报2017年以来师德师风案件,强化教育引导和典型选树,开展“三育人”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印发教师师德手册;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载体平台,开展覆盖全体教职工的师德师风网络教育培训,培训结果作为职称评聘重要依据。

三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完善学生心理健康咨询、筛查、干预机制,制定专项工作计划,每年春秋季对全校性学生心理危机问题开展排查,建立“特别关爱学生名单”,分级分类进行干预处置。加强防毒禁毒宣传教育,在新生入学、国际禁毒日期间开展专题讲座、主题展览,强化学生防毒禁毒意识。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盲区”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坚决做到“三个纳入”,明确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培训教育重要内容,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述廉重要内容,将基层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评奖评优的重要内容。

二是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健全分析研判机制,4月1日、16日和30日党委常委会会议3次研究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听取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研究布置工作。完善考核机制,制定考核细则,细化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的具体内容和工作办法,每年在全校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展览、演出等活动管理的补充通知》,细化美术馆等展演场馆的意识形态管理责任,强化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展览、演出等活动的意识形态审核管理要求。加强对微信公众号在内的各类新媒体平台的管理,制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五)关于“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畅通校领导和学生的联系渠道,制定领导挂钩联系学院班级工作方案,明确校领导为挂钩班级上一次党课、参加一次班会、走进一次课堂、参与一次班级集体活动、组织一次座谈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制定相关项目清单,推进解决四六级考试报名困难、学生宿舍频繁跳闸、校卫生所服务质量不高、公共场所被占用、学生成绩管理等一批师生反应强烈的问题。

二是提升办学保障水平。着力改善学生住宿条件,推进虹桥生活区改造,完成地下管网铺设、强弱电接入、内外墙体出新、学生宿舍楼宇出新、消防设施设备改造等工作。加强校外公寓和走读学生服务和管理,完善公寓管理服务机制,修订《南京艺术学院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实行辅导员全天候值班制度,构建辅导员、宿管员和学生楼长协同配合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四六级和研究生标准化考场改造,计划于8月底前完工。

三是着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召开全校安全工作会议,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年度安全工作重点任务和工作职责,加大安全工作问责力度。全面排查整治校内校内隐患,对全校室内消防水系统进行全面摸排,演艺大楼、学生宿舍43、46栋均通过消防验收并取得消防验收报告。

(六)关于“主体责任未能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根据各部门单位和二级学院职能和特点,制定个性化责任清单,做到见人见事、可行可查,定期开展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八小时以外”生活作风和道德品行的监督和约束,对属地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及司法机关移交或信访举报反映的干部有关问题,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妥善处置,对已经涉及违法犯罪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二是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对连续出现党员违纪违法情况的相关党总支和部门负责人进行问责。建立违规违纪违法案件和问责情况通报机制,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2017年以来查办的典型案件、信访举报和“一案双查”情况,督促领导干部强化“一岗双责”。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深入研究学校党建工作全局性、重要性问题,交流经验,查找短板,推动落实。

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对履职不认真的部门进行批评教育,责令相关部门完善职称评定工作流程,严把初审推荐、条件复核、基本情况公示、专业评委评议、评议结果公示等五个环节的具体工作要求。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力度,将部门履职情况纳入纪委常态化监督范畴,针对发现问题,制发《监察意见》和《“四风”问题监督提醒函》,针对系统性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纪律检查建议》,推动调整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设置。

(七)关于“纪委监督能力还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监督能力建设。加强政治监督,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重点,深化“1+3+1”巡察指导督导成果,完成对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单位党总支和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的驻点巡察,对7家被巡1年以上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督查,并向党委专报。

二是推动纪委更好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纪检队伍建设,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以及上级纪委监委有关部署要求,编印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资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开展“学党史、说党纪、办实事”系列活动,赴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专题调研。加大信访处置力度,每月对信访举报进行分析研判,对于信访举报集中的“四个关键”有关问题,向党委专报,并向有关部门下发“两书”,推动解决系统性、行业性问题。建立完善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协同机制,组织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参与专项督查、巡察监督等工作,督促纪检委员发挥“前哨”探头作用,每半年集中会商交流有关工作。

三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建立案情通报机制,定期在全校范围内通报上年度立案情况,做到“点名到姓”,相关警示案例逢会必讲。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面向全校科职以上干部、系主任、支部书记等,通报上轮巡视以来查办的典型案例,切实加大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力度。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主题活动,结合典型案例等组织师生创作廉政文化作品,积极参与省纪委监委主办的“运河清风”微电影大赛等。

(八)关于“廉洁风险防控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艺考招生和教师校外辅导行为。缩减校考专业范围,取消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文学(影视策划与制片)、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校考,改为在普通类批次录取;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省内不再组织校考,改用省统考成绩录取;暂停实施特优生优录政策。加强校考评委队伍建设,明确要求各二级招生单位在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前必须完成专业评委库组建工作,评委库成员人数原则上不少于评委组人数的2倍,考试评委严格从评委库中随即抽取。加强校考阅卷管理,扩大美术设计类阅卷评委库成员数量,增设阅卷质检组,全程跟踪监控阅卷进度、质量。强化对考试评委及工作人员的纪律要求,与评委签订含利益关系者回避与诚信评价承诺内容的评委责任书,建立违规评委黑名单制度。加大有关招生考试线索查办力度,对个别教师违规辅导或违规培训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紧盯考前违规辅导、执行程序不严等问题开展招生专项监督,发送《招生工作信访提醒函》。对2017年以来关于招生录取、违规培训的信访举报信件进行全面梳理核查,确保程序合规、处置恰当、办结到位。

二是强化各类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对外合作规定,明确凡以学校名义进行对外合作、签订协议,须经院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修订《南京艺术学院招投标管理办法》,制定《南京艺术学院单一来源采购管理实施细则》。加快推进校属企业清理工作,截至目前,九韵公司已登报申明执照遗失,准备工商备案;资产经营公司正在处理税务问题;艺丰公司正在将相关业务转交给江苏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艺术设计院正积极推进进行清产核资及转制工作。

三是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加强对学校维修材料出入库管理和成本核算,完成公共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强化对各二级学院专项维修的管理和监督。推进物业管理改革,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配备虹桥学生公寓物业服务。规范后勤用工,与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协议,后勤系统所有新进人员将全部采用劳务派遣方式。

四是加强资产管理。修订学校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规范资产出租出借行为,明确规定凡国有资产出租出借一年以上的,必须经党委常委会会议、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签订正式合同。推进项目竣工决算,对美术馆、西青楼、美术学院附楼工程未决算情况开展调查研究,研究制定项目竣工决算时间表,确保年内全部完成决算。对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修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无形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接受捐赠物资管理暂行办法》《闲置及报损报废固定资产处置实施细则》等,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修订《南京艺术学院文物及陈列品管理办法》,切实加大对学校文物及各类陈列品的监管力度,明确有关问责事项。

五是加强财务管理。及时处置财务超支结算问题,与相关银行沟通,返还超支欠款;责令相关责任人作深刻检讨,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流程,严格履行银行支付审核复核制度,增设财务总稽核岗位,强化过程监督和内控环节,对工作差错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过程留痕、全程可循。

(九)关于“选人用人规范性、系统性程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选人用人制度规定。修订《南京艺术学院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细化对处级领导干部任职条件的规定,明确民主推荐、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环节的具体工作要求。优化岗位设置,针对岗位、职数设置工作开展全面摸排和调查研究,积极征求上级有关部门意见,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有关工作方案。

二是加强对干部工作的统筹谋划。常委会专题研究干部工作,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进行了修订完善。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完善干部任期及交流的有关制度规定,已对长期未交流的干部进行摸排,制定有关工作方案,年内完成干部交流轮岗工作。规范干部任职程序,建立校内管理干部直系亲属回避制度。

三是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加强干部教育,以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为重点,制定实施2021年干部教育工作计划。加强干部监督,从严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规定,加强对报告对象的宣传教育和工作要求,顺利完成2020年度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制定《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提醒、函询、诫勉档案管理制度,将有关情况作为中层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加强干部管理,针对干部兼职行为开展全面清查,建立中层干部校外兼职审批制度;规范登记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全部收回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初步完成对全校中层干部档案的审核,针对部分同志三龄两历认定有误问题进行了整改。

(十)关于“党建工作还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着力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党组织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作为政治巡察重要内容,对音乐学院等5家单位开展政治巡察,同步开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督查。强化激励引导,开展校内“党建工作创新奖”“七一表彰”评选工作,重点关注二级党组织在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突出成效和典型案例,通过“以评促建”,充分推动二级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开展“特色党支部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奖、最佳党日活动评比,评选2个特色党支部。加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力度,专门划拨经费支持2个“标杆院系”和2个“样板支部”建设。深入实施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做好项目设计谋划,目前全校64个党支部均确定了“书记项目”选题并同步推进实施,其中17项被确定为2021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立项项目。

二是推进落实“双培养”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明确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具体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对2018-2020年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和意见征询,深入了解高知识群体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发挥好优秀典型的标杆作用,积极筹备“七一”表彰,拟对5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4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予以表彰。

三是加强和改进党委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加强党委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将工青工作纳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召开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生会。建立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校级学生会、研究生会述职评议会制度,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定期向评议会述职。

(十一)关于“上轮巡视部分问题整改成效不佳”问题的整改

结合本次巡视整改,一体推进上轮巡视整改未到位问题的落实。针对“‘校企关停清理’未能及时完成”问题,加大推进力度,年内完成所有关停校企注销工作。针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不实’还有发生”问题,从严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规定,修订出台相关文件,强化纪律要求,依照有关规定,针对瞒报漏报行为进行严肃处理。针对“落实主体责任尚未到边到底,‘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二级学院重业务、轻党建,少数干部工作缺乏责任担当、在岗不在状态”等问题,加大政治巡察和日常督查力度,强化对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责任压得不紧、工作落得不实的,及时督促整改,严肃追责问责。

(十二)关于“审计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推进审议发现问题整改。针对校办企业的5个问题和房屋出租出借不规范的1个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对出资企业监管力度,严格履行相关报批手续;对于需要清理注销的企业,根据校企改制方案,按时完成对相关企业的清理注销工作,并在注销过程中对审计提出的问题一并处理并出具相关报告。针对“房屋出租出借不规范”问题,出台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并对全校所有相关资产进行统计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备,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针对教材库存、专项经费、招投标等方面的13个问题,制定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二是结合巡视整改,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有关整改措施的落实。开展政治建设“回头看”,推进《若干措施》落实。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纪委监督能力建设,细化日常监督任务清单,围绕四个关键,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前移监督关口。推进后勤体制改革,加大维修服务、物业管理和后勤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加强民生建设,推动解决四六级考场不足、学生宿舍跳闸,卫生所服务质量不高等师生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推进新校区建设,与溧水签订《补充协议》,加大附中浦口校区共建协议落实力度。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将部门履职情况纳入纪委常态化监督范畴,加大监督提醒和执纪问责力度。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的打算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按照省委工作部署要求,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把巡视“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

(一)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拿出最鲜明的政治态度把整改任务和举措抓实抓好,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二)严格责任落实,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坚持狠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坚决以上率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有效加以规范,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工作,严格执行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完成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持续发力,不断完善和强化整改措施办法,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三)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建章立制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做到一手抓制度制定,一手抓制度执行,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完善全面检查、全程督办、全力执纪的制度体系,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用健全制度深化拓展巡视整改的成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四)坚持统筹兼顾,进一步做好成果转化。坚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决推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加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作、学校治理等方面的发展谋划,努力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做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3498014;邮政信箱: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nydb8001@163.com。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