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徜徉

发布日期:2021-08-0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徜徉,是一种生命状态,自在,自由。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中说:“膏吾车兮秣吾马,从子于盘兮,终吾生以徜徉。”

“终吾生以徜徉”,一生徜徉,何其悠然哉?何其潇洒哉?

徜徉于野,四季皆好,皆美。可听,可赏,更可悠然神思。

“春听鸟声,夏听蝉声,秋听虫声,冬听雪声,白昼听棋声,月下听箫声,山中听松风声,水际听欸乃声,方不虚此生耳。”声声入耳,俱成佳妙。可,难道只是听吗?目以赏色,境界更美。看山青,看水绿;看平畴嘉禾,郁郁葱葱;看小河流水,潺潺涓涓;看白云,蓝天飘逸……大自然之美,无处不在,徜徉大自然,你就是自然之子,淳朴如婴儿。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重要的是,美景当前,人则每有所思,思绪悠悠,就是一种精神的飞扬,一种意志的激昂。于是,诗情洋溢;于是,意志勃发;于是,人的精神世界,就得到了极大的丰富。

若想体味俗世之美,自可徜徉于大街小巷。

大街上,车水马龙,人山人海,但只要你有一颗宁静之心,热闹就只是属于别人的。你可以做一位静观者,看人世百态,观人生百相。若爱静、爱古,你不妨走进一条城市小巷,总有一些小巷曲径通幽,“通幽”的不仅仅是沟涧小道,人烟稠密处照旧有曲径通幽处。

幽则古。小巷深处,情境自佳,有古树、古墙、古旧之风景。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路,每一步都有着古人留下的印痕,每一步都回荡着远古的跫音。此时,你的徜徉,就是一种怀古,思想的触角伸向时间的深处,历史的沧桑处。都说大隐隐于市,徜徉街巷,你也可以做个闹市中的隐者。

书山文海,更足徜徉。

工作之余,我爱好读书。读书于我,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书太多,文太丰,如山般高,如海般阔,我只是读——一味地攀登,一味地漫游。我喜欢阅读过程中,生发的那份快乐,那份欢喜,那份叫人悠然神往的情趣。

但我也知道,读书会有一种潜移默化,会有一种灵魂滋养。苏轼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改变人的气质。何止于此,读书就是一种对话——与高尚的人对话,在对话中影响自己、提高自己。徜徉书海,使人的精神境界更加崇高。

徜徉也可以是思想的漫游。法国哲学家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思考,思想,是证明一个人“存在”的最好方式。纵使你不能成为思想家,你也可以从对身边的生活思考做起,有所思就会有所得,每一次对生活的思考,都会使你的思想境界提高,积累多了,你也许就成为了一位生活哲学家——蒙田的哲学,不就是一种生活哲学吗?所以,有人就说:“阅读蒙田,是为了生活。”

思想的最高境界是哲学,而哲学的最高境界应该是贴近生活、指导生活。

在生活中,思考、思想,就是徜徉的最高境界。(路来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