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书房中的霉斑

发布日期:2021-09-1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江南有一个特有的季节:梅雨季节。每年的春夏之交,它总是依约而至。

关于梅雨的名称由来,自然是早有说法,主要是到来时刚巧与江南的梅子成熟吻合。这雨与江南人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带来丰沛降雨的同时,还有不利于生活的另一面:发霉。这也是它名字得来的另一个重要依据。梅雨的到来,高温加潮湿,诱发了家中很多物品发霉,食品发霉,家具发霉,衣物发霉,雨下的时间一长,感觉人也要发霉了。所以,这个梅雨也可以叫成谐音的“霉雨”。我经历的比较夸张的一件事是,那几天,在单位食堂用餐,忽然发现前一天吃得好好的辣酱碗碗壁,居然长了白中带灰的霉斑,像人骤然得了皮肤病。大家不约而同“呀”了一声,迅速端起餐盘,仿效一朵花花瓣的辐射状开放,各自向四周躲避,似乎桌子上发霉的辣酱碗瞬间成了颗定时炸弹。

这种霉的侵袭,更多的是静悄悄地进行,却也是锐不可当。

它走了,我们虽不至于“纸船明烛照天烧”,起码,我们还是要各自清理门户,来一番江南人讲究的“送霉”总动员。这个活很细致,但又不是绘画绣花那般的雅致,是细心的力气活,得男人来完成。送走霉情或梅情,下一位“客人”——夏天来啦。是夏天的酷热,送走了发霉的季节。

既然霉情远去,岂不是天下太平,高枕无忧了?

不一定。且不说有“二度梅”会杀一个回马枪,一些恋战的“散兵游勇”也挺讨厌的。这与我们眼下防疫意识颇为相似,新冠病毒会变异,加上域外疫情反复,我们还是万万不可掉以轻心,要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同时自己还要养成良好的防疫习惯。就是这个古老的霉情治理,也给了我们诸多的启发。

前几日,在书房中做清洁卫生,用抹布擦拭书桌,却发现笔记本电脑上居然有霉斑。这让人恶心又吃惊。梅雨天已经过去了,怎么还会有霉斑出没呢?细看,应该是吃东西时不小心溅下的果汁,由于没有及时擦拭干净,梅雨天过去久矣,也照样会生出霉斑来。

擦拭霉斑的过程中,我想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这霉斑如同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往往是有了污垢,才提供了它滋生的温床。如果干干净净,它就没有机会驻足了。就像我们在生活中,一不留神就会有小过失、小缺点,而小缺点就会带来小污点、小霉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过则要自觉地反省,自觉地改正。在我看来,书房中不雅的霉斑,不失为书里书外独具意味的细节。我们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当尽可能不要留下这种不光彩的霉斑,要时常清扫内心的垃圾。(张静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