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友情如水

发布日期:2021-09-10信息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字号:[ ]

  岁月如流,友情如水。从年少天真,到如今临近退休,人生每个时期有幸结交二三好友,构成情感中的一泓清泉,生命中的一抹亮色。

  少年时代的友情最自然、最纯真,而每个人成长过程中总会有几个少年朋友,通常称为“发小”、少年伴,让少年时光充实快乐。大聚和我同一辈分,大三四岁,因我读书早,他读书晚,上学在同一年级。同一村人,一起上学,一起玩耍,天长日久,彼此熟知,就成了一生好友。

  读小学两人不同班,似乎记不起在学校交往的印象,而多是村里村外一起玩闹,捉迷藏、“恶作剧”、下河游泳、上山砍柴的情景。

  中学以后,情谊加深了,全乡唯一一所中学思口中学离村10多里,每个周末结伴一起来去。初中两人睡一铺,他家经济条件好一点,冬天带一床暖和的厚棉被作盖被;我家生活困难,带一床旧棉絮作垫被,每周带着的菜也是一起吃。

  记得他的体育课成绩突出,跳高跳远都是第一名,篮球也打得好,而我年龄小、个子矮,体育课总是排名最后,他常拉着我去跑步、跳沙坑、翻单双杠。整个初高中时光,吃住上课都在一起,也免不了闹别扭,但生气两三天就又和好如初。高中毕业后,大聚做了几年农技员,后来搞个体做生意,先行小富起来。我们一直保持联系,几十年里从未间断。

  有些友情来得简单自然,并不需要长时间磨合,冥冥之中就会遇见,情投意合,相知相交恒久。

  高考落榜,浪荡了三年,来到表兄任教的中学复读。小玄、小杰就在这个时候走进了我的生活。晚自修后,月光照着我们在操场散步,一起讨论数理化题目,晨起到一墙之隔的菜园背诵政治语文、英语单词,偶尔偷剥嫩嫩的蚕豆豌豆荚,看青的辣椒、紫的茄子长大,豆角飘起长辫子……

  复读三月,相交一生。我上了师范,小杰上林校,小玄上了南开大学。我先参加工作,到天津去看过小玄,他带我吃狗不理包子,陪我去《散文》杂志社拜访编辑。小玄每年放假回乡,都在我处落脚,小菜便饭,也不讲究。后来,小玄工作在北京,小杰一直在婺源,我辗转几个地方,三人保持联系,淡远如水,友好如初,有事相互通气,相互帮忙,需要时一个电话、一个微信就能得到支持。我一年到北京出差几次,和小玄就要见面几次,每年春节回家,必由小杰做东,三个小家相聚甚欢。

  人们常说,友情如酒,友情如茶,自有其道理。凭我经历和感受,友情如水更恰切。朋友就像水一样缘来缘聚,不夹杂无附加,可遇不可求,不经意间就汇流在一起了,相互融会,不论你我,难分彼此,细水长流。

  如果不是来到江城武汉,就不会结识那么多江西婺源同乡,收获那么多饱含乡谊的友情。我和阿华同一乡镇,年龄相近,多年前已认识,没想到辗转多年,竟先后一两年来到同一个城市,更是机缘巧合,两人妻子还是初中同学。小小溪水汇流在浩浩长江,犹如两朵江花,联系更紧密,乡谊更浓厚,友情更深长。

  最难忘的一段日子,2019年8月底,我一场大病住院,可把阿华急坏了、忙坏了,那些天他把自己的生意全都放下,天天煲汤送来医院,土鸡汤、鳝鱼汤、老鸭汤,想着法儿要让我营养补给充足。阿华的陪伴、帮助、鼓励,使我乐观地度过治疗,康复良好。

  在这期间,好友阿立三兄弟对我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刚来武汉不久,认识了平日话语不多而行事带几分侠气的阿立和他兄弟,想不起来什么时候、怎么成为朋友,可能日常交往中都是朴实真诚,彼此合得来,渐渐就成了无话不说、常来常往的朋友。

  “兔子兄弟”是我在武汉20多年相交的几个朋友,有媒体的、有机关单位的、有辞职创业的,因工作关系,自然而然走到一起,建立深厚友谊。有一天聚在一起,一说生肖都是属兔,大家相视而笑,令人感觉所有的遇见,都是缘分。

  人生漫漫,最真最美的友情无需着意追求,也不必极力强留,缓缓飘来,似水长流。大半辈子过来,朋友虽然不很多,但每个时期相交的朋友几乎都能长久保持,一路走来,有少年伙伴,有同学、同事、老师为友,还有三两红颜知己,几位带着梦想的文友。没有高山流水的雅,没有金兰结义的侠,都是平淡如水的“布衣之交”,经过时光的淘洗,日久情深,留住美好和温暖,滋润心田,弥足珍贵。

  好友莉莉是中学同学,长得很漂亮,心里喜欢她,她对我也很关心。高中毕业以后,她就随父母回了江西丰城,但一直保持联系。我高考落榜在社会打工那三年,她不断写信鼓励,要我继续复读,并一次次寄来复习资料。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一直保持书信往来,知道我喜欢作家贾平凹,就给我买来《贾平凹小说新作集》,还把她舅舅收藏的几本巴尔扎克的小说寄给我。

  此后,莉莉和我各自成家生子,仍然保持电话联系、微信联系,经常互相走动,我去看她,她来看我。两个异性之间情谊,并非爱情故事的美好,完全是纯真的友情光芒。

  现代生活节奏快,各自繁忙,好友也不一定要经常见面,不一定要经常联系。即使遥隔经年,少通音信,好友却从未走远,每一时刻彼此都在,或许一个月夜,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就会来到你面前,温暖你心,只要知道对方一切平安,就会欢喜放心。

  世事纷扰变幻,友情悠悠如水。这个水不污浊,是清纯的;不会冰冻,是恒温的;不起汹涌波涛,是平和乐观的。半生一路走来,友情给我温暖,给我力量,友情千金不换,历久绵长。(俞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