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普罗米修斯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1-09-0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马克思的哲学著作中,不乏古希腊神话人物的名字。普罗米修斯就是其中之一。

  普罗米修斯是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的“文学作品和神话中的人物索引”中注释道:“古希腊神话中的一个狄坦神,他从天上盗取火种,带给人们;宙斯把他锁缚在悬崖上,令鹰啄食他的肝脏,以示惩罚。”在这个盗火神话中,普罗米修斯的三点特质让马克思产生共鸣。

  首先,普罗米修斯是反抗不合理的觉醒者。在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火之前,由于宙斯禁止人类用火,人类的生活黑暗而困苦。普罗米修斯看到人类的苦难,因而挺身出来反对。面对宙斯等神的非理性行为,他抗议说:“总而言之,我痛恨所有的神。”马克思在博士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中认为,普罗米修斯的这句话“就是哲学自己的自白,是哲学自己的格言,表示它反对不承认人的自我意识是最高神性的一切天上的和地上的神”。以此,马克思表明自己的无神论立场,期待一种高扬人的自我意识、促进人和世界变得合理的哲学。马克思坚持认为哲学家应该秉持批判精神以对抗现实中的不合理因素。他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提出哲学不仅要“解释世界”而且要“改变世界”的任务,以此不断实现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

  其次,普罗米修斯是播撒光明的启蒙者。普罗米修斯从太阳神阿波罗处偷走天火,将光明播撒至人间。从表面看,人间从此有了光明,不再是黑暗一片。古希腊作家埃斯库罗斯在《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中写道,“他们可以用火学会许多技艺”“我为他们发明了数学,最高的科学;还创造了字母的组合来记载一切事情,那是工艺的主妇,文艺的母亲”“人类的一切技艺都是普罗米修斯传授的”。可见,普罗米修斯予人以极大的信任,尽可能地从多个方面帮助人、赋予人技艺。普罗米修斯对人的信任,与西方哲学史以柏拉图为代表的认为哲人要避世的态度形成对比——柏拉图曾因为苏格拉底之死而提出哲人应该对自己的理论采取隐微态度,以此规避理论无法被接受而带来的风险。类似于柏拉图的态度在西方哲学家中并不在少数,提出“大众”(mass)一词,并普遍地视大众为一个消极的、有待于改善的对象便是证明。马克思显然站在普罗米修斯的立场上,予无产阶级以信任,主张要全方位地联合并锻造无产阶级,让无产阶级成为一切知识和能力的集大成者。

  再次,普罗米修斯是坚定斗争的革命者。普罗米修斯盗火,无疑是一场革命,既革去黑暗,又带来光明。为了这场革命,普罗米修斯付出了极大代价。领宙斯之命惩罚普罗米修斯的火神赫斐斯塔斯曾劝普罗米修斯承认错误并归还火种以免除惩罚,但普罗米修斯毅然拒绝,在巨大痛苦下不屈服,坚定播火,并“尽可能忍受这注定的命运”。马克思高度称赞“普罗米修斯是哲学历书上最高尚的圣者和殉道者”。并且,马克思亦对自己成为普罗米修斯般的圣者和殉道者豪情万丈。他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当然,马克思对自己命运持有一种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在埃斯库罗斯的《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中已经悲剧性地因伤致死的希腊诸神,还要在琉善的《对话》中喜剧性地重死一次”,无产阶级的革命已以悲剧出现过一次,或许下一次便是胜利。

  马克思曾在读书笔记中这样写道:“像普罗米修斯从天上盗来天火之后开始在地上盖屋安家那样,哲学把握了整个世界以后就起来反对现象世界。”盗火的普罗米修斯代表着甘为人类解放事业殉道的理想与信念,马克思青年时期便树立这一理想信念,并在一生中始终坚持、不断坚定,保持着理想信念不褪色、不动摇。无论是马克思的理论,还是马克思的实践,抑或是马克思的理论以及实践所带来的更深远的影响,均旨在让世界更美好。恩格斯曾称,“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可见,理想信念不是停留于精神层面的空谈,而是激励实践、为实践指引方向的实际力量。

  马克思始终笃信与笃行普罗米修斯为全人类盗火播火的理想信念,最终成为了盗火的普罗米修斯。马克思为人类的解放提供了思想的火种,从根本上解放了人类的精神。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昭示了新一代马克思主义者为信仰不懈奋斗的荣光与梦想——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人都将成为普罗米修斯,人类终将再认识马克思。(查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