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4-03-04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安排,2024年2月26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葛笑天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厅党组书记、厅长朱爱勋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朱爱勋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11月9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四个落实”要求,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聚焦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落实省委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省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葛笑天指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建立健全“1650”产业发展体系,实施“筑峰强链”企业培育计划,推动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连续三年全国第一,连续五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位列第一等次。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不够深入,强链壮群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仍有不足;优化发展环境着力不准,数实融合强省成效不彰;深化改革仍有堵点痛点,改革效能尚未充分释放;专项资金引导扶持效应欠佳,财政资金损失流失严重;统筹发展与安全还不到位,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短板弱项。全面从严治党“一严到底”不够坚决,主体责任尚未压紧压实;履行监督责任动真碰硬不够,执纪问责没有到边到底;廉洁风险防控存在漏洞盲区,重点领域问题易发高发;服务指导基层不深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表现。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不足。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仍需久久为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仍有不足;对直属事业单位失管失察,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明显不足。四是落实省委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上轮巡视指出问题整改不彻底,专项巡视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欠缺力度。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葛笑天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善作善成,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持续大力推进“筑峰强链”行动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着力发展一批具有产业链生态主导力和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和世界级产业集群,不断形成江苏产业发展的先导优势、特色优势和综合竞争优势。二是重塑机构职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寻求新突破。尽快研究提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可行的优化调整方案,重塑优化内设机构和职能设置,建立具有工信特色的高频数据监测体系,切实履行好“清欠”工作牵头职责,实打实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真心实意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改进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调整优化资金分配方式,强化财务监管职能,落实落细审核把关职责,采取有力措施防控廉政风险,对骗取套取、挤占挪用、虚列转移财政资金的,要依法依规进行追缴和惩戒。四是坚持一严到底,在基层组织建设及直属单位管理上呈现新气象。重视用好各类内部监督成果,全面排查整改直属单位党的领导弱化、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廉洁风险失管失控等突出问题,坚决堵塞漏洞盲区、消除风险隐患。严肃查处问题背后的违纪违法行为,同时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朱爱勋表示,巡视期间,巡视组全体同志深入工信厅机关、直属单位,并赴有关设区市工信局和重点企业,广泛听取意见,全面了解情况,查实情、听真话、动真格,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巡视组全体同志所体现的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严谨细致的作风、敢于担当的气魄,给工信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工信厅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巡视组专题反馈巡视意见,这是集中体现巡视成果的重要环节,既肯定了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帮助工信厅落实整改、改进作风、提升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工信厅的期望和关怀,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醒和激励作用。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深切中肯、一针见血,工信厅诚恳接受、全盘认领,坚决整改到位。工信厅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各项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要求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答好巡视整改的“政治答卷”;要狠抓问题整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链条,挂图作战、限时销号,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要深化结果运用,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着力破解制约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1650”产业发展等六大工作体系建设,奋力推动全省新型工业化走在前、做示范。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张国兴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厅机关副处职以上负责同志,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班子成员和其他直属单位副职以上负责同志,2019年以来退休的厅领导班子成员,市县工信局负责同志、工信系统人大代表、全国技术能手、无党派人士及一线基层企业等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