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带队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层层传导责任 持续正风肃纪

发布日期:2017-01-1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省委常委带队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层层传导责任,持续正风肃纪


  “去年以来,南京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量同比虽有所下降,但反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的、反映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仍占较大比重,要坚持挺纪于前”;
  “目前来看,土地管理领域仍然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之一,要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合理分解、科学配置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权力,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阳光下运行”。
  本月初,省委书记李强带队分别到南京市、省国土厅检查考核2016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在肯定一年来管党治党成绩的同时,深入剖析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截至昨日,2016年度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顺利完成,这是新一届省委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近一段时间以来,本报记者独家跟随检查考核组,近距离见证岁末年初这个规格最高的检查考核。
  省委常委带队,既“挂帅”又“出征”
  去年,我省各级党委顺利换届,新一届领导班子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的怎么样?去年12月中旬到本月中旬,省委常委带队,组成9个检查考核组,对13个设区市和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国土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等5个部门进行重点检查考核。
  检查考核前,省纪委对18家重点检查考核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进行整体画像;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巡视、信访、审计、纪检监察监督等方面的问题。检查过程中,带着问题仔细听、广泛谈、深入查。
  李强书记、石泰峰省长和其他省委领导同志,直接担任检查考核组组长并带队实地检查,听取情况汇报,进行个别谈话,提出明确要求,既“挂帅”又“出征”,为换届后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出了示范。兼任设区市市委书记的省委常委,则把自己摆进去,在市委扩大会上带头述责述廉,自觉接受监督和民主评议。这样一来,南京、苏州、无锡3个设区市的市委书记就是被检查考核对象。
  省里的重点检查考核分为六个步骤,分别是听取汇报、访谈座谈、查阅资料、综合分析、反馈意见。在南京市检查考核时,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代表市委汇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沈文祖代表市纪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李强分别与吴政隆、沈文组进行了一次谈话。南京市委班子其他成员作书面述责述廉报告,省检查考核组还对班子全部成员组织民主评议和测评,组织机关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整风联络员、基层干部访谈,并到市财政局开展延伸抽查。
  未被重点检查的单位怎么办?省纪委相关人士介绍,按照“双报告”要求,已分别向省委、省纪委书面报告了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截至目前,130家省级机关部门、省属企事业单位以及中管单位驻宁机构党委(党组)提交了书面报告,班子成员提交了个人述责述廉报告。省纪委各派驻纪检组也报告了履行监督职责情况。
  重点考认真查,原汁原味反馈问题
  检查考核如何开展?
  ——在考核内容上坚持三个突出:落实“两个责任”尤其是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在考核对象突出“第一责任人”:带队省委领导同志与被检查考核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分别谈话,对换届后的党委、纪委扛起政治责任提醒、加压。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要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各级纪委要准确把握‘专责机关’这一新的职责定位要求,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表示,检查考核是对过去一年各地各部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全面检阅,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作出书面反馈,督促解决到位;对其他具体问题建议列出清单,原汁原味地反馈,做到该提醒的提醒、该红脸的红脸。
  总的来看,18个地区和部门的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是好的,但在检查考核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
  责任压力向下传导不够到位。落实主体责任存在上热下冷、逐级递减现象,下级弱于上级、副职弱于正职、行动弱于表态。有的领导干部仍认为党建是软任务,一些地方和部门仍习惯于将主体责任“转嫁”给纪委(纪检组)。
  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基础还不牢固。个别党员干部甚至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与干事创业对立起来,觉得作风抓得再好也是“虚功”;“四风问题”显性减少、隐形加深,出现“公款不行私款请、岸上不行船上吃、饭店不行小区吃”苗头;乱作为得到明显遏制,不作为、慢作为却增多,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消极回避。
  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的监督还有缺失,部分重点领域腐败案件仍易发多发;有的地区对“三资”管理、土地流转、惠农补贴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查办查处、追责问责力度明显不足;实践“四种形态”尤其是对第一种形态研究不深、办法不多。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在行政审批、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仍存在体制机制漏洞,行业性系统性腐败现象突出。有些主管部门对专项资金重立项轻监管,跟踪不力、问效不够。仍有少数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存在利益冲突。
  看“药方”快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
  检查考核结束之时,正是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之际。对照问题清单,落实全会精神,检查考核组开出了有针对的“药方”——
  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紧紧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深入实施清单明责、督促尽责、常态问责,切实把责任压给党委(党组)班子所有成员、压给下一级党组织书记。突出强化问责追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及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
  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紧盯“四风”新动向新问题,注重运用大数据资源精准发现问题,对隐形变异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进一步把纪律挺在前面。积极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着力在监督执纪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用纪律关注大多数。围绕与群众利益密切的问题深入开展巡察,发挥好各级纪委派驻机构“探头”作用,让监督的无处不在推动实现纪律的无处不严。
  进一步加大治本力度。剖析典型案件,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围绕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探索“制度+科技+公开”的路子,规范权力运行。
  在省级检查考核之时,各地各部门认真对下一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的检查考核同步进行。在苏州市吴江区,区委常委和党员副区长带队,组成8个组对各区镇检查考核,排查廉政风险点,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今年下半年,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地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