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自我监督 树立自律标杆

发布日期:2017-03-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谁来监督纪委,如何解决“灯下黑”?3月13日,江苏省纪委召开“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并出台工作方案。今年起,该省纪检监察系统将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自我监督,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

  据江苏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覆盖全省6534个纪检监察机构、20654名纪检监察人员。按照“时间表”,今年力争实现“两个明显”目标——全省各级纪委管班子带队伍的责任意识明显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违纪现象得到明显好转;经过3年努力,实现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手电筒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说,只有强化自我监督,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把自己摆进去”。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但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最近四年,江苏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231人。

  “虽然被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只是极少数,但其违纪行为所产生的影响和危害远大于一般党员干部。”蒋卓庆说,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突出问题,让队伍更加纯洁、肌体更加健康。

  专项行动启动之前,江苏省纪委深入调研,梳理出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的几个特点:问题分布范围广;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问题占比较大;“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突出;因从事纪检以外的其他工作违纪受查处的问题较突出;“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不干净问题较突出。

  “既有个人主观因素,也有监管不力等客观因素。”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王立平介绍,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务实管用,制定两个层面12条具体措施,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针对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江苏省纪委采取6项举措,着力打通监督管理全流程。6项举措包括:建立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管理信息平台,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格准入标准,把好派驻(派出)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理顺国有企业、高校纪检监察干部监管体制,明确监管主体和监督责任;落实县级纪委提名权,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的监管;排查廉政风险点,强化对监督执纪权力运行的制约;坚持从严要求,明确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禁令。

  着眼于解决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江苏省纪委加强6项重点工作,涵盖教育培训、日常监管、制度建设、考核评估、成果运用等方面,包括针对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打造“网上省纪委”,健全省市县三级分级培训体系;针对制度建设薄弱环节,落实好监督执纪“1+N”制度体系;针对日常管理存在宽松软的现象,开展监督执纪回访和内部专项督查,对纪检监察干部顶风违纪、以权谋私的,刀刃向内、毫不手软,坚决清理门户;针对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不足问题,完善考核评估机制,评估结果作为职务晋升、评先选优重要依据,等等。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一项长期任务。江苏省纪委要求该省纪检监察系统把专项行动作为“管班子带队伍”工程来抓,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持边整改边巩固、边创新边推广。

  前不久,江苏省纪委向省国资委党委、省环保厅党组发出监督意见,要求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行为发生。“开展专项行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策水平、法规知识和业务能力,更加准确地把握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沈健生介绍,他们将以廉洁国企建设为引领,注重吸收法律、财务、审计等方面专业人才,增强纪检监察力量。

  在江苏省13个设区市中,南京市率先开展专项行动试点,正在推进排查廉政风险、梳理问题线索、查处违纪案件、完善内控机制、实施立体监督5项工作。“目前风险点排查梳理基本完成,仅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就梳理出122个,制定防范措施190条。”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沈文祖介绍。

  “我们通过深入‘找短板、补短板、强短板’,理清了监督执纪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列出了问题清单和改进举措。”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桂琴说。

  江苏省纪委干部监督管理室主任谢中东介绍,将按照分级负责、分类指导原则,定期评估专项行动实施情况,对措施有力、取得经验的及时肯定,对工作不力、推进缓慢的加强督导,不断增强全省纪检干部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