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金钟罩”,才能干好执纪活

发布日期:2017-05-02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担负着维护政治纪律和正风反腐重任的特殊队伍,自身硬不硬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生死存亡。江苏纪检监察系统启动“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压实了自警自律自治的担子,也描绘出江苏执纪铁军构建清明政治生态的决心和毅力。

  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更不可能避开社会上客观存在的种种诱惑,练就“金钟罩”是干好本职工作最根本的要求。自身不硬,执纪就会软弱无力;心术不正,执纪就敢以权谋私。若党的执纪队伍破纪违法,就意味着党的肌体最后一道免疫防线的崩溃,所以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实际上是破釜沉舟的一场战役,没有退路。

  练好“金钟罩”并非难事,重点是要把好“五关”。一是要把握好进人关,随着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责责任的不断压实和监委体制的改革,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把好进人关意味着要把那些品行不正、能力不足、“病症”隐藏的人挡在队伍之外,确保队伍“血液”的干净;二是把握好培训教育关,不管是新进的人员还是资深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变化、新要求,必须从思想上到业务技能上都来一次大“换血”,特别要树立起“执纪者必先守纪”的理念;三是把握好制度监督关,要严格按照执纪监督规则梳理流程,制订制度,让各项权力必须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四是要把握好“清理门户”关,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对队伍里破纪违法者绝不姑息,确保整个队伍风清气正;五是要把握好出口关,对于不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或者工作不在状态的要调整出队伍。

  练就“金钟罩”,不仅能干好纪检监察工作,更能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增进队伍的凝聚力,需要我们倍加珍视、倍加努力!

  当然,前进的路上不可能一马平川,练就“金钟罩”也必会经历常人不能承受之苦痛,这就需要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以坚定的政治站位、高尚的政治觉悟和勇敢的政治担当凝心聚力,干好事业,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作者:谭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