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构建“内部管控+N”体系不断强化监督管理

发布日期:2018-04-24信息来源:江宁区纪委监委字号:[ ]

  新年度“打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宁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盯着“两个更加”、“一个明显”工作目标,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构建内部管控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等多方面相结合制度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力争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较大幅度提升。

  “内部管控+思想建设”。坚持每周六上午集中学习制度,区分专题,委领导人人备课登台对十九大精神、《新党章》、《监察法》等内容详细讲解,促使大家学习党规党纪入耳入脑入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烈士陵园瞻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激励大家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对转隶进来、选调过来、提拔起来的干部开展上岗和任前谈话,做到规范在前,预防在先。

  “内部管控+组织建设”。紧密围绕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第一时间建立健全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党支部,配齐配强党建人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解决党组织弱化虚化问题;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建活动,做好交纳党费、领读党章等规定动作,灵活自选动作,针对“谁来监督纪委”在全区纪检监察组织中开展大讨论大交流,组织“纪检干部进社区”接受群众监督、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大家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建立党员干部信息库,实施开展情况分析及预测预警,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家访活动,及时协调解决党员干部家庭困难,今年以来,开展家访46人次。

  “内部管控+制度建设”。规范监督执纪流程,在问题线索上实行统一归口、合理流转、跟踪督办、全程留痕的监督机制;对信息查询、办案用车管理、谈话点使用全部建立配套制度,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案件回避制度,确保执纪监督的公正性。与区公安分局共建纪检干部违规违法信息移送机制,为干部违规违法信息的搜集建立了快速“直通车”,定期开展“廉政体检”;制定下发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明确应及时谈话的6种类型,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问题,去年共开展谈心谈话259人次;针对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廉政风险,建立排查防控机制,共制定了13份岗位职责清单,绘制了22个工作运行流程图,梳理了117个廉政风险点并制定137条防控措施。

  “内部管控+能力建设”。借助纪检专网、“纪法沙龙”、“清风”APP、“铁匠营”、“江宁清风”微信群等平台,帮助纪检干部提升站位、拓宽视野;选派纪检监察干部脱产进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打造“定制课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根基越扎越牢;通过“上派下挂、交叉锻炼、实战提升”的思路,加强与上级纪委的联系,积极争取参加专案机会,努力提升实战能力;在委机关创新举办执纪审查“实岗轮训”活动,与法、检等政法机关互派人员学习交流,注重在自办案件中,合理调配人员,给予基层年轻同志充分的锻炼机会。(侯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