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家风 > 无锡

荣华源:去伪存真 发扬家训族规中的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5-10-2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传承并发扬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既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我们荣氏家族的《家训十二则》,对每个族人提出了为人处事的基本要求,在学习和传承的过程中,对一些不适应时代发展的内容应予以去除,对其中绝大部分与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内容,我们有责任充分挖掘,发挥其正能量。现试举例说明之——
  第一则“圣谕当遵”:标题不妥,但具体内容比如“孝顺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理,毋作非为”、“凡我士庶,宜各诵习,冀成善俗焉”等,确实是人人应当遵守的做人之道。
  第二则“孝弟当先”:其中讲到“孝也者,善事父母之谓;弟也者,善事兄长之谓。循此道,则为端人,为正士,即至圣贤不难”,即要求族人光明磊落,笃实待人,懂孝悌,敬长贤,这是为人之道中最基本要求,如果连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都相处不好,何来“治天下”之德之才?
  第三则“祠墓当展”:从感恩图报、睦族众亲来说,也未尝不可。对自己父母、祖父母应抱感恩之心,对乡邻、对社会也同样应有感恩之念,我们应去除封建迷信的一些做法,但可以将其作为教育、感化人的一种手段,寄托哀思,勿忘感恩。
  第四则“族长当尊”:虽然新社会已无族长之职,但每村每巷仍需有这样一种好的氛围,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每个人都应有正确的是非观,乐于为善,见义勇为,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一则内容要求我们对长者、对德高望重者要尊崇,还是有其积极意义的。
  第五则“宗族当睦”:此条甚为重要,宗族睦了,一个地区便和谐了,正气抬头了,歪门邪道必然像过街老鼠无生存余地。
  文中说“尝谓睦族之要有三:曰尊尊,曰老老,曰贤贤。名分属尊行者尊也,则恭顺退逊,不敢触犯;分属虽卑,而年齿迈众者老也,则扶持保护,事以年高之礼;有德行着贤也,贤乃本宗之桢干,则亲炙之,景仰之,每事效法,忘分忘年以敬之。此之谓‘三要’”,要求对辈份高者、辈份不高者而年高者、尤其是对本族中有贤德之人都应抱尊重之心、效法而行。
  文中又说“又有‘四务’:曰矜幼弱,曰恤孤寡,曰周窘急,曰解忿竟”,即指要关心他人,尤其要关心弱小群体和孤寡之人,对遇有急难者也应主动关心,也就是要达己达人,凭一己之力能助一人助一人、能助一乡助一乡,乐善好施、不求回报、造福桑梓,促进和谐,促进发展。
  这就让我想起了1942年8月成立的荣氏族益会,当时荣德生亲题“合力为之”四字,至1949年解放前后,荣巷地区的捐款者和企事业单位近百人(有荣氏,也有他姓)积极捐款捐物,主要用于荣巷地区的救灾扶贫、就医送终、支持办学等。现在我们荣巷古镇历史文化研究会也在继承发扬“族益会”的善念,做好“尊老、奖学、帮困”六个字,推动尊老爱幼,鼓励多学文化、为国出力,发扬乐于助人的好风尚。
  第六则“蒙养当豫”:文中说道“子弟是族中之根基。子弟出得好,族中便有兴隆气象;子弟出得不好,族中便有衰败气象。有志振兴者,宜急加意也”、“子弟之当教,又须知教法之当正,更须知教子弟之当豫。七岁便入乡学,读书多少,随其资质。渐长,有知便择端慤贤师,日课而外,将孝悌诸故事时加训诲,再令习礼仪,务笃实,近正士,远小人。庶先入为主,习惯自然。纵不能入学中举,就是为农为工为商贾,亦不失为醇谨之善人。”其实,跳出氏族范围而言,对于一市一县,对于国家,都是如此。少年也罢,青年也罢,他们的好坏,他们学业或工作上的出类拔萃,对于一个地区,对于我们国家都是至关重要的。国家的将来,都寄托在年轻人的身上,小而言之,关乎于一个家庭,大而言之,关乎到我们的国家,所以“从小抓好”便是每个家庭对后代的重大责任。
  第七则“闺门当肃”:虽然此则中有些内容,如提倡守寡守节等已与当今时代文明有所背离,但对妇女嫁娶后的做人之道还是有积极意义的,如“事翁姑要顺,处妯娌要和,待邻里亲戚要敬要睦;勿贪吃着,勿怠纺织(指工作),勿离间伯叔,勿溺爱儿女”。
  第八则“礼节当知”:此条同样应去伪存真,去其糟粕、择其正确的内容发扬之。如“正衣冠,尊瞻视,言笑不苟,举止安详,此一身之礼也。重师傅,敬宾客,别内外,辨尊卑,庭阶几案,必整必洁,此一家之礼也”。另外,对于不迷信佛事,节约办婚丧喜事等也是应当大力提倡的。
  第九则“职业当勤”:此条极为重要,敬业爱岗、诚实做事、正派为人等都是很要紧的事。文中强调要勤勉自己的工作,无论工、农还是为政者,都要尽力、尽道;还强调修德,无论为政、为工、为农、为商都要讲究德行,要诚实,讲诚信,为人要正派,光明磊落;并对终年游荡者进行了鞭笞,要求“族中共逐之”。
  第十则“节俭当崇”:“俭能养廉”、“勤能致富”,该则要求“饮食衣服、婚丧喜庆,尽可从俭,不必奢华”,要“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到贫时忆富时”,都值得提倡。
  第十一则“赋役当供”:此条仅奉公守法,尊重税法之为必要。因观当今社会已无“赋役”之说,但当兵卫国还应是我们年轻人应尽之职,还有就是不可以偷鸡摸狗、偷税漏税,一定要正正当当做事、合情合理纳税。
  第十二则“争讼当息”:该则强调以和为贵,凡事要重事实、重依据,按法办事,小事忍让,和睦相处,换位思考,让社会充满温馨。
  另还,我们的《家训十二则》还附录了陆清献公的训子格言数则,强调人生第一要事是读书,读书才能明理,要有好的人品德行,要“肯读书,能孝悌,做好人,行好事”,要“修仪贽节之外,意气勤勤恳恳”。
  我们荣氏家训最为强调的是做人要笃实、诚信、勤廉,坚持乐善好施、尊长助困,追求和气致祥、厚德载福。这与如今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也高度契合的。作为荣氏后人,我们有责任、有必要传承好、弘扬好家训中的正能量,人人争做新社会的好公民。(荣氏后人、荣巷古镇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荣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