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规,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微观载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经典的家风家规意境高远、内涵丰富,是涵养品德、砥砺成才的人生信条。每一段家规故事,都是一本鲜活的教材;每读一段家规故事,心灵都会得到一次洗礼。

清风扬帆网推出“听咱的家风故事”栏目,挖掘省内良好家风家规,汲取营养汇聚正能量,引领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时代风尚。

——无锡荣氏恪守家训树清廉家风

《荣氏宗谱》里面的《荣氏家训十二则》,最早见载于封建社会末期,也就是清末的时候,它还保留了一些旧的思想的痕迹。这一本《人道须知》,实际上比《荣氏家训十二刚》更清楚地说明了荣氏家族的一些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是怎么形成的,是怎么一代代传下来的...

详细>>

孝顺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理,毋作非为,此明太祖训辞也。只六句,已包尽为人道理。我朝圣谕广训十六条,天语煌煌,弥加详备,凡我士庶,宜各诵习,冀成善俗焉。

孝也者,善事父母之谓;弟也者,善事兄长之谓。循此道,则为端人,为正士,即至圣贤不难;违此道,则为逆子,为恶人,虽与禽兽何异。世无愿为不孝不弟之人者,但其始起于忽微,而无人教正之,遂入于大恶矣。今后吾族子孙,如有不孝不弟者,众执而切责之

详细>>

荣华源:去伪存真 发扬家训族规中的正能量

我们荣氏家族的《家训十二则》,对每个族人提出了为人处事的基本要求,在学习和传承的过程中,对一些不适应时代发展的内容应予以去除,对其中绝大部分与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内容,我们有责任充分挖掘,发挥其正能量。

详细>>

荣心兰: 荣氏家族的优良品质影响深远

面粉大王、棉纱大王、红色资本家、中国首富……这些都是大家印象中的荣氏家族。作为一名荣氏后人,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却是祖辈们的做事勤恳、为人清正、乐善好施。这些优良品质也深深影响了我。

详细>>

杨菁菁:荣氏人文伴成长

我们依托百年积淀的浓厚人文资源,创建了“荣氏名人研究院”,重点建设“荣氏人文伴成长”项目,深入挖掘《荣氏家训》中促进队员道德成长的元素,为队员打造真实的“德”的天下,让队员们在无声而有形的环境中理解、思考、感悟、传承。

详细>>
图集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