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家风 > 无锡

杨菁菁:荣氏人文伴成长

发布日期:2015-10-2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所谓“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莫过于环境对人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影响。我校是一所百年老校,由荣德生、荣宗敬等荣氏先贤创办。我们依托百年积淀的浓厚人文资源,创建了“荣氏名人研究院”这一省级少先队文化建设特色品牌,重点建设“荣氏人文伴成长”项目,研究课题之一就是深入挖掘《荣氏家训》中促进队员道德成长的元素,为队员打造真实的“德”的天下,让队员们在无声而有形的环境中理解、思考、感悟、传承。
  荣巷老街,是我国著名民族实业家荣德生先生的故居所在地,长约380米,荣氏家族的经济、文化、建筑、人文等众多成就在这条老街上清晰可见。我们聘请了荣氏后人荣勉韧、荣华源等老人为校外辅导员,带领队员们穿梭在荣巷老街,边走边看、边听边讲,让队员们直观地触摸荣氏家族的历史足迹,激发队员们知晓荣氏家训、学习荣氏精神的热情。
  在辅导员的引导下,队员们开始了“荣氏”追踪。近在学校、老街、荣馆,远到梅园、宝界双虹、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在一次次“追访名人”的活动中,荣氏先贤艰苦创业的历程、爱国兴邦的义举、诚信仁厚的家风、报效桑梓的实绩犹如一颗颗净化心灵的道德种子,播撒到了队员们的心田。
  我校的“九·二八”英雄中队,每年九月都要开展揭碑纪念活动。二十五年来,在“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公益精神、为校史添光彩”的倡导下,中队与公益颐老院长期挂钩开展爱心活动,每年向市残疾人联合会捐款,社会影响深远。荣氏家族“为公益民”的思想在队员幼小的心中生根发芽。
  我们有位队员,从小在荣巷老街长大,但他却从未因此而感到自豪。爬满青苔的老屋,陈旧不堪的老街和那些华丽的大楼相比,简直让他觉得低人一等。自从开展“荣氏人文伴成长”活动后,当同学们收集的资料展现在他眼前时、当同学们为他是老街人而向他投来羡慕的目光时,他才知道自己身为老街人是多么的光荣而自豪。这位队员在他的作文《我的老街情节》中这样写到:“我一直为我生长在陈旧的老街而自卑,直到现在我才感受到生长在这个地方是该多么自豪。现在的我才真正了解了自己生长的这方土地,了解了让人自豪的荣氏精神和文化。作为一名荣氏后人,我今后也一定要学习先辈们艰苦创业、吃苦耐老、为公益民的精神,做一个名副其实的老街人!”(育红小学公益校区大队辅导员 杨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