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家风 > 无锡

荣心兰: 荣氏家族的优良品质影响深远

发布日期:2015-10-2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面粉大王、棉纱大王、红色资本家、中国首富……这些都是大家印象中的荣氏家族。作为一名荣氏后人,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却是祖辈们的做事勤恳、为人清正、乐善好施。这些优良品质也深深影响了我。
  作为一名教师,“职业当勤”的家训深深铭记于我心。记得80年代,我们荣巷地区14所小学的英语教师资源紧缺,往往一个学校的英语老师生病,那个学校的英语课就没有人上了。当时我是英语教研组长,在自己任教的荣巷中心小学就要带4个班级的英语,但不论地区其它哪个学校缺英语老师,我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后来我又带了两个毕业班,学生质量参差不齐,那时候不要说休息,就连吃饭的时候都在给学生补课。当时我就只有一个信念:不管你是怎样的小孩,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一定要踏踏实实地把学生的英语都教好!最后我所带的毕业班学生英语统考全部过关,平均成绩还达到了99分。
  我的有些学生是部队子弟,家长每逢外出执行任务时,就会把孩子托付给我,我都会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悉心照顾。有的家长很是感激,一定要请我吃饭,而我从来都是婉言谢绝。有位家长为此打趣我说:“荣老师,您比市委领导干部还难请哟!”我当时就坦言:“把孩子教好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份内之事,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有个特殊的孩子至今还让我印象深刻。那时候我还是荣巷中心小学的教导主任,有一天,一位母亲抱着一个脑瘫的孩子找到我,希望学校能够接纳这个孩子。在这位母亲的哭诉中我了解到,她已经带着孩子去过很多所学校,都被拒之门外,但为了孩子,哪怕已经精疲力竭她都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丝机会。我当时被这位母亲伟大的母爱所感动,积极帮助她向校方申请,最终为她的孩子破例争取到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考虑到孩子情况特殊,我还特意为这位母亲安排了休息场所,方便她陪读以及对孩子的课间照料。我总是这样跟自己说:“我是荣氏后人,理应谨遵‘宗族当睦、蒙养当豫’的家训,为乡邻乡亲多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
  我生在荣巷、长在荣巷、工作在荣巷,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想继续为生我养我的这片地方多做点事情。常有人跟我说:“荣老师,您这么大年纪就不要那么费心尽力了,也要多为自己考虑考虑了!”我总是淡然地回答他们说:“我们荣家是‘善门之家’,凡事能做则做、能帮则帮,这是祖宗传下来的家规,也是我们荣氏子孙一生的使命!”(荣氏后人、原荣巷中心小学副校长 荣心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