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并运用这些思想的武器积极投身于反腐实践,值得思考。为此,清风扬帆网推出“学习十九大笔记”专栏,记录江苏纪检干部对十九大报告原文的学习和思考,力促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践行者

学习人:程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必须有管党治党的真本领、真功夫,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坚定不移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218.6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万人。5年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形成了不敢腐的持续威慑,治标为治本赢得了时间。

2017年9月,太仓作为苏州试点改革成立执纪监督工作室,履行对区镇党委和纪委的日常监督职能,运用谈话函询方式来处置问题线索。这为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来开展日常监督提供的舞台。第一种形态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和关心,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很多好同志都是从小处失足跌入深渊的。迈出错误的第一步,如果不能及时迷途知返,人生便再无归途。从事执纪监督的日常监督工作,如果能够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乃至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可能也就能够挽救一名同志、一个家庭,这也体现出我们纪检干部的成就。在执纪监督工作抓好日常监督,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的教育和挽救我们的干部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维护和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职责,必须准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执纪监督工作就是要加强对区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丰富监督的方式方法,采取谈话函询的方式对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加强对区镇纪委工作的指导,对区镇纪委拟采用“第一种形态”处置的问题线索加强审核和监督。切实发挥专职监督作用,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影响的及时进行问责,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抓手,督促区镇纪委建立所在辖区的干部廉政档案,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坚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学思践悟中增长本领,在本职工作中提高能力,在尽心尽责中敢于担当,时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维护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太仓市纪委常委 市监委委员 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