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并运用这些思想的武器积极投身于反腐实践,值得思考。为此,清风扬帆网推出“学习十九大笔记”专栏,记录江苏纪检干部对十九大报告原文的学习和思考,力促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学习人:戚启蒙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和重大的政治责任。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更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系统地把握十九大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忠诚履职、勇于担当。

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学思践悟,不忘初心再塑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做为一名党员,就是“不要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就是为党的肌体健康和血液纯洁而不懈奋斗,为人民执好纪、用好权。只有不忘初心,不忘在人生的起点许下的梦想,不忘从事纪检监察事业之初立下的诺言,才能不负信任和重托,才能在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伟大实践中许党许国、报党报国。

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新任务,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再作为。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党的纪律建设”,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的目标任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之一。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决定了更要具有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带头担当讲政治。当前,我市正处于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积极探索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的重要阶段,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要带头坚持党性原则,面对大是大非勇于亮剑;面对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要准确执纪量纪,做到严肃处理;要勇担重任,服务服从于科学发展。能够担当有底气。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要有“不须扬鞭自奋蹄”的勇气和自觉,只有自身建设过硬,才能去担当,担得起。善于担当有格局。纪检监察干部在勇于担当的同时,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敢于担当与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要注重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更要学会善于担当。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主动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新本领,律已守正,牢记重托再践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学出更加纯粹的忠诚和觉悟,实现“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和满意”的庄严承诺。要带头增强工作本领,通过学习,增强依法监察的能力,提升破解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难题的专业能力,增强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工作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把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和监委“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履行好。保持遵纪守规的“自律”。要自觉做遵守纪律规矩的模范,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坚决杜绝泄露工作秘密、擅自处理问题线索,坚决禁止办理人情案、关系案。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做到清白干净。保持自身作风的“自律”。带头做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经常检查自己的言行,逐步完善自我,使自己的言行合乎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保持修身养性的“自律”。在工作中要多从全局考虑问题,以宽广的胸怀善待他人,做到尊重诚恳、理解包容,多一些换位思考。同时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面对监察体制改革的时代舞台,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伴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强劲足音,永远在路上。(太仓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戚启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