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并运用这些思想的武器积极投身于反腐实践,值得思考。为此,清风扬帆网推出“学习十九大笔记”专栏,记录江苏纪检干部对十九大报告原文的学习和思考,力促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贯彻共享发展理念 坚持执纪为民

学习人:须卫琴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共享发展是归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纪检监察工作根植人民的本质要求。贯彻共享发展理念,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执纪为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优化发展环境,共享改革机遇,拓展群众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当前,要根据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共享理念要求,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让群众共享改革机遇,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有“不松劲”的自觉,通过日常教育提醒、常态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问责、点名通报曝光,坚决防隐形、防变异、防反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有“不停步”的节奏,严查审批中梗阻、作风软懒散、管理乱作为等问题,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发展改革注入持久活力。要有“再出发”的勇气,加大对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行风评议和媒体问政,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督促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让群众对共享改革机遇的期盼变为现实。

坚持阳光扶贫,共享监督红利,提升群众幸福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坚持共享发展,推进全面小康,努力让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责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强化廉洁宣教,提高扶贫知晓率。借助网络微信、报纸电视等及时发布廉洁扶贫内容,常态开展走访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解释等方式开展扶贫宣传工作,着力提升贫困群众知晓率。强化全程监督,增加扶贫透明度。公开悬挂扶贫涉农领域监督牌,持续推进“阳光扶贫”系统建设,主动发挥人民群众、行业条线和职能部门在扶贫领域的监督作用,重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现实问题。强化执纪问责,确保扶贫实效性。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抓手,重点查处部署执行不坚决不到位行为,严惩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问责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以严明的纪律强力推进精准扶贫,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感。

整治基层蝇贪,共享反腐成果,增进群众认同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直接蚕食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损坏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推进共享发展,重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打好聚力拍蝇歼灭战。层层传导压力,合力剿蝇。压实压紧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镇(街道)纪(工)委与村纪检员发挥作用,严格过程考核和结果运用,做到常态“施压”,让基层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紧盯重点领域,撒网捕蝇。紧盯涉及群众利益、群众关注高、资金较密集的征地拆迁补偿、村级“三资”管理、惠民资金落实等重点领域,坚决查处截留、贪污等腐败行为,从严惩治虚报冒领、挪用套取等违纪行为,保障群众切身利益。遏制腐败势头,杜绝生蝇。畅通信访绿色通道,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发挥巡察派驻“前沿”“哨口”作用,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切实增进群众的认同感。(建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须卫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