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并运用这些思想的武器积极投身于反腐实践,值得思考。为此,清风扬帆网推出“学习十九大笔记”专栏,记录江苏纪检干部对十九大报告原文的学习和思考,力促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用新发展理念回应群众新期盼

学习人:李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这充分体现了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恒久不变的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也步入新阶段,如何让人民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如何面对群众的新期盼交出满意的答卷,这对纪检机关来说,是责任,也是挑战。面对新要求、新部署,作为基层纪委,更要有打破陈规的勇气、改革创新的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一基本方略,深入研判纪检工作新特点新规律,推动监督执纪工作“焕然一新”。

对照新任务找准新方向。正风肃纪、反腐惩贪,是各级纪检机关当然不让的职责。不过,在埋头苦干,绷紧监督执纪弦不松的同时,也要抬起头,看到新的变化。在新修订的党章中,纪委依然承担着“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不过细看就会发现,这其中有既有坚持,也有创新。新党章明确纪委要“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就意味着纪委要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提高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纪律保障的高度。这种改变,与我们的党是人民的党这一本质是分不开的。说到底,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有了新的任务,就要及时找准新的方向,而人民群众的意志永远是我们前进的指向标。人民群众痛恨的,就是我们要去纠正的;人民群众渴望的,就是我们要去做好的。要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奋发昂扬的姿态,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丰硕成果。

形成新思路打开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也与时俱进,从“呈现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波澜壮阔。面对瞬息万变的反腐形势,处于漩涡中央的纪检机关也必须深刻领会不创新就被淘汰的内涵,坚持以动制动,逐步打开新局面。从深化“三转”,到巡察、派驻“两个全覆盖”,基层纪检机关既不断提升“内力”,聚焦主责主业,又练好“外功”,提前布好局。基层纪检体制改革目前已基本到位,巡察“利剑”已经铸就,派驻“探头”已经擦亮,接下来就要厘清工作思路,舞好“利剑”,用好“探头”。我们必须要做到在哪里发现腐败,“利剑”就要挥向哪里;哪里发现蛀虫,“探头”就要指向哪里,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让腐败不再成为人民群众通往幸福道路上的“绊脚石”。

站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这是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新形势下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以往的监督执纪实践中,或多或少会存在着纪法衔接不畅、反腐力量分散、覆盖范围过窄等瑕疵,这些都制约着反腐败斗争走向深入,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味“良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全覆盖。监督范围的扩大,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反腐“红利”。对于基层纪检机关来说,要着眼现在,放眼未来,用新发展理念去理解认识这一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矢志不渝的信心和决心贯彻执行改革中的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积极推进机构整合、人员磨合等工作,以监察体制改革为新的起点,积极作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反腐“红利”紧紧围绕为人民谋幸福落到实处,让改革从人民群众中获得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太仓市纪委副书记 李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