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良

射阳县委常委、
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主持人]:近年来,盐城市纪委监委在全省率先部署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坚持一年一个主题,已连续坚持三年,全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射阳县纪委监委通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全县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果。今天,我们走进盐城市射阳县,邀请盐城市射阳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国良,和大家聊一聊做法与经验。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射阳县开展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

[胡国良]:近年来,我县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基层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构建形成专项整治、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在全县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先后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27个,有392名党员干部受到问责追究;立足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农业农村、民政等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农村财务管理、议事决策、队伍建设等制度62个,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净化了农村基层政治生态。2019年9月,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工作推进会上,我县作了交流发言。

[主持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点多面广、千头万绪,精准发现和解决问题是关键。射阳县在提高专项整治精准度、针对性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胡国良]: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坚持系统思维、精准发力,注重深入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通过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切实摸清基层实情、找准工作方向。比如,2018年6月,我们在全县组织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村村到、户户访”工作,通过对15个镇(区)231个涉农村(居)21万多户“全覆盖”走访,共发现基层干部作风、惠农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问题995个,为专项整治明确了方向和重点。再比如,2019年8月,我们开展了“改作风、摸实情、促发展”走访活动,通过对全县所有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家家到”走访,推动解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涉企服务等方面问题42个,对34人进行问责追究,并制定出台政商交往“六不准”“六可以”“六应当”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政商交往的行为界限,提升了机关服务效能。

[主持人]:习总书记强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射阳县纪委监委重点聚焦哪些突出问题,进行“靶向治疗”?

[胡国良]: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我们坚持把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先后组织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17项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比如,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我们以“阳光扶贫”+涉农资金监管系统为抓手,通过建立线上线下联动监督机制,精准发现、及时查纠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不实、履责不力等问题,着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先后下发交办函52份,推动整改问题296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个,对32名党员干部问责追究,并在全县通报曝光,收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整治一线的综合效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题报道了我县做法。

[主持人]:我们感到,射阳县通过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具体问题。但大家还是有一种担心,专项整治会不会“雨过地皮湿”?射阳县纪委监委在深化拓展、巩固成效上有哪些好的做法?

[胡国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之所以易发多发,根本原因在于基层干部权力运行不规范、监督不到位。针对这一状况,我们认真剖析近年来查处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全面梳理农村基层容易滋生腐败的权力事项,在全县大力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制定32条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41条基层站所小微权力清单,通过科学确权、规范用权、阳光晒权、从严控权,有效规范了镇村干部权力行使,压降了农村基层腐败增量。2019年,全县查处的村居干部违纪案件,最后一次违纪时间发生在2018年以后的占14.9%;群众反映村居干部的信访量同比下降27.6%,清单的制度优势正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同时,我们还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构建“互联网+小微权力”模式,开发建设村级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着力让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市委全会和县党代会精神,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为目标,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进一步建设好、运用好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持续深化拓展专项整治成效,积极回应群众期盼。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书记的介绍,非常详细和精彩,在这里我们衷心祝愿射阳县的明天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