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客户端下载
全文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清风扬帆”网。本期栏目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共睢宁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杨传金。杨书记您好,欢迎您的到来!先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杨传金]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清风扬帆”网,与大家一起沟通交流。

[主持人]杨书记,您好!请您介绍一下睢宁的基本情况?

[杨传金]好的。睢宁位于江苏省北部,隶属徐州市,处于徐州特大都市圈的核心层,东临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连云港,西靠徐州,南与安徽接壤,北与山东相望。睢宁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从下邳国到睢宁县,源远流长4000年。圯桥进履、季札挂剑等历史故事都发生在境内下邳。睢宁是全国闻名的“儿童画之乡”,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优质棉基地县和生态农业示范县。同时,睢宁也是最早被中纪委、中组部确定的全国三个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县区之一,试点工作经验作为经典案例走进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的讲堂,并被评为“全国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先进县”。

[主持人]看来书记是真正融入了睢宁,对睢宁的过去和现在了如指掌呀。众所周知,睢宁县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那么,咱们县纪委在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探索和巩固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杨传金]在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探索和巩固深化过程中,县纪委主动冲锋在前,以党务公开为主线,以严管干部为着力点,以制度建设为落脚点,积极配合并全力协助县委做好权力运行中的决策、执行、监督和问责等重要环节的各项工作,并充分发挥同级监督职能,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开展做好参谋助手、全力保驾护航和提供有效保障。

[主持人]杨书记,能不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杨传金]好的,概括来讲,我们主要从“四个保障”入手助推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和巩固工作。

第一,严管干部队伍,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供纪律保障。我们以严管干部队伍为主要抓手,无例外执行《关于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的规定》等一系列禁令,通过强抓禁令执行、狠抓问责惩处等措施,完善严管干部手段,优化干部作风,力促干部勤廉,以严明的纪律持续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第二,拓展公开路径,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供基础保障。我们通过建立“阳光党务、清风村务、群众诉求”三个平台,充分拓展党务公开路径,在县、镇、村三级实现全面公开,纵深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第三,创新制度机制,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供制度保障。我们注重把建立健全风险审核、监督制约、纠偏整改机制始终贯穿于权力运行全过程,促进干部集中精力干事创业,纵深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第四,强化监督检查,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供高效保障。我们通过专项督查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民生问题等措施,强化对权力运行情况和质量的监督检查,高效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主持人]听了杨书记的介绍,我们睢宁县纪委在助推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和巩固方面思路清晰、措施有效,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都知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要落实好“两个责任”,那么,睢宁县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中有何特色做法?

[杨传金]简要概括为六个字——分解、督查、问责。一是强化责任分解。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主体责任,按照各级党委职权目录要求,分解出4大类24项目标任务,具体落实到33位县处级领导、36个牵头部门和85个相关部门。明确监督责任,将落实监督责任逐项分解到县纪委14个机关科室、62个纪委(纪检组)。同时,县委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综合采取专项督查、定期巡查、通报督办等形式,对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强化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督促检查。县纪委专门制定《关于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落实监督责任开展巡查工作的暂行办法》,重点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检查。

三是强化考核问责。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两个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问责方式。对出现不正之风或重大腐败问题的单位,除追究直接当事人和分管领导责任外,一并调查发案单位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2014年,先后对4名党委负责人和纪委负责人实施责任追究。

[主持人]通过杨书记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得出睢宁落实“两个责任”很实很紧,取得显著成效。那在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过程中,睢宁县纪委是如何强化监督责任落实的?

[杨传金]我们从突出三个“第一”入手,从严落实监督责任。

首先,把协助县委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明确监督责任的第一要务。及时向县委常委会传达汇报上级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最新要求和精神。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纪委对县委监督的实施意见》,明确监督内容、方式和责任,在协助县委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全面落实监督责任,认真履行同级监督职责。

其次,把落实“三转”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第一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回归主业、突出主责。先后两次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设立7个专门案件查办科室和1个案件管理室,专门办案人员超过总人数的70%。对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从原来110个缩减为18个。明确职能定位,全面规范各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职责分工,专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本人也由原先分管计划生育、城建、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到现在只负责反腐倡廉工作。

再次,把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第一要责。我们通过强化落实八项规定专项督查为切入点,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严明纪律规定,先后下发《睢宁县科级领导干部报告婚丧嫁娶等事项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严格监督检查,以“三公支出”为落脚点,不定期对全县各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整顿“公车私用、公款吃喝”为突破口,组织人员深入酒店、景区、垂钓中心等进行明察暗访。以机关作风为着力点,通过电子视频监控系统、突击查岗等方式,对机关作风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严肃执纪问责,2014年,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2件,其中6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查办机关作风案件916人,公开曝光“庸懒散奢浮”等不良作风现象。

[主持人]好的。近年来,《中国纪检监察报》、《党的生活》等中央、省市纪检监察报刊杂志上,经常看到介绍咱们睢宁办案经验的一些文章,请您介绍一下咱们案件查办方面的情况?

[杨传金]近年来,我们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以“系统查、查系统”的思路、以“吃一个、夹一个、看一个”的方法严厉惩治腐败,集中精力打“老虎”拍“苍蝇”,全面提升办案的政治、经济、法治和社会综合效益,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近几年,我县的案件查办工作一直走在全市的前列。2014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280件,其中经济案件146件,科级干部案件24件,移送司法机关18人,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先后严肃查处了县人防办原主任陈玉玲、县教育局原局长梁龙卫等一批大案要案。

一是拓宽线索渠道,提供优质案源。精心筛选,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挖掘信访案源线索,为查办案件提供优质案源。开展涉农信访件集中排查,对涉农信访举报问题认真梳理,重点对农村土地补偿、惠农资金发放、低保办理等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排查,为办好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整合办案资源,凝聚反腐合力。调整县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机构,由县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并对依法依纪、有效协同的办案工作机制进行了完善和修改。加强与检察、法院、公安、金融、审计等单位和部门的协调配合,针对大案要案,由县纪委牵头组成专案组进行集中突破。特别是2014年,在省委第六巡视组的指导下,严肃查处了县教育局原局长梁龙卫受贿案。同时,根据梁龙卫案例撰文,深挖发案原因,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开展系统治理、完善防控机制等方面,提出系统治理对策。省委书记罗志军同志对该材料作出了“所提建议针对性强,有普遍意义,望能予以采纳实施”的重要批示。

三是注重深挖细查,实施系统办案。运用“系统查、查系统”的办案思路,认真分析排查城市建设、土地出让、招投标、国企改制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4年,我们先后查处了教育、水利、环保等系统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

四是扩大办案效应,深化警示作用。注意总结发案教训,加大治本力度,利用查办的案件资源,精心选择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以县教育局原局长梁龙卫案件为反面典型,拍摄制作了《教育巨贪梦断敛财路》专题片,在全县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扩大警示效果。

[主持人]杨书记,刚才您提到的运用“系统查、查系统”的办案思路,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咱们睢宁县的具体做法。

[杨传金]好的。根据徐州市纪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系统查、查系统”案件检查工作的意见》,结合睢宁案件查办工作实际,我们注重从“横、纵、上、下”四维角度充分发挥系统办案的强大威力,实现系统问题系统治理。“横”向找出同类项,对两个以上办案单位查办同一性质的案件或同一单位发生两起以上同一性质的案件,立即启动“系统查、查系统”机制。“纵”向摸清规律径,定期对办案工作开展“回头看”,对同一案件牵涉多人和同一单位多年连续发案的,作“系统查、查系统”评估。从“上”出台制度群,既分析系统的案发原因,协助制定相关防范制度,又总结该系统行之有效的制度,向其他系统推广,确保“系统查、查系统”不走过场。自“下”拧紧堵漏阀。结案后,办案单位及时在该系统内开展警示教育,开展学习和讨论,重大影响案件跨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主持人]现在各地的廉政文化建设精彩纷呈,刚才,您在介绍睢宁概况的时候,提到圯桥进履的故事发生在睢宁境内。据我了解,咱们睢宁县以此历史元素打造了“圯桥清韵”特色廉政文化品牌,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杨传金]好的。近年来,我们一方面注重严厉惩治腐败,并建章立制,织密制度笼子,促使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另一方面,为促使党员干部“不想腐”,我们注重深化“两个习惯”主题教育,结合我县历史文化元素,充分挖掘发生在睢宁县内的一代廉吏张良“圯桥进履”的故事,着力打造“圯桥清韵”特色廉政文化品牌,潜移默化地教育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秉承和发扬“勤勉、廉洁、务实、高效”的优良工作作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同时,我们注重创新形式进行全方位的创作、打磨和推介,在国家和省市各级媒体上予以宣传,并不断丰富品牌内涵,该品牌获得了全市反腐倡廉创新奖。

[主持人]好的。杨书记,那咱们利用这一廉政文化品牌对党员干部开展正面教育有哪些特色做法?

[杨传金]总的来说主要有四个特色做法。

一是开展“主题化”教育实践。突出创新,积极搭建载体,将“圯桥清韵”品牌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举办“圯桥清韵杯 — 群众路线大家谈”征文活动。同时,与徐州市纪委“两个习惯”教育活动相结合,拍摄制作《“两个习惯”大家谈—走进睢宁》、《“两个习惯”促勤廉》等专题片,并在徐州市电视台《廉政聚焦》栏目播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是营造“本土化”活动氛围。每年春节前夕,开展“圯桥清韵”廉政楹联征集活动;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月活动,分期分批组织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参观圯桥旧址、县警示教育基地等,并进行勤廉从政道德宣誓。

三是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在圯桥旧址、留侯广场等区域,采取展板、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宣传;依托QQ群、廉政短信及时更新和发送“圯桥话廉”最新内容,引导网友进行交流探讨;向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发放“圯桥清韵”家庭助廉倡议书,努力营造廉洁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

四是组织“全民性”社会活动。会同县剧团创作“圯桥清韵”廉政剧目,先后开展30场“廉戏送下乡”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圯桥清韵”专题演讲比赛和创作“圯桥清韵”廉洁儿童画,使学生在演讲和创作中受到廉洁的熏陶;与县内《圯桥》杂志联手,收录“圯桥清韵”征文、书画、摄影活动中的优秀作品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随笔等汇编成册,编发《圯桥清风专刊》。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杨书记做客我们的“清风扬帆”网,跟我们分享了睢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经验,祝愿睢宁县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杨传金]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真诚欢迎大家到睢宁做客。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书记。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朋友们,再见。

我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