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葱葱

无锡市纪委副书记、
市监委副主任

[主持人]: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无锡市纪委监委找准“小切口”,从“学生餐”入手,从机制体制上彻底解决“学生餐”问题,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清风扬帆网“在线访谈”栏目邀请无锡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葱葱做客访谈间,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相关做法和经验。

首先感谢刘书记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和您面对面去沟通和交流。第一个问题,无锡市纪委最近一直在忙一个很接地气的事情,关注到了我们学生的餐桌上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学校食堂的改革,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契机和灵感?

[刘葱葱]:应该说这项改革我们也是发端于案件查办,2018年8月江阴市纪委监委查办了一起典型案件,该市山观实验小学总务主任龚秀娟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贪污了131万元的学生伙食费。这个是什么概念?就是每顿8.5元的伙食标准,她只按3元到3.5元供应。这个问题同样引起了我们市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同志问我们,说江阴有这样的问题,全市的情况怎么样?我们就开展了一轮明察暗访,发现情况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吃好,中午送饭到学校,在校门口排长队。为了全面摸清问题找准症结,2019年3月市委决定开展一轮专项巡察,我们集中市县两级132名巡察干部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全市568所学校、671个学校食堂全部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用王(唤春)书记的话讲就是“只有用最笨的办法才最让人放心”。巡察结束以后,我们立案查处了199人、留置了15人,市委市政府也高度关注巡察反映的问题,要求我们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学校食堂治理改革。

[主持人]:其实说到学校食堂,很多家长都在关注学校食堂的问题,但是会发现大部分的时候学校食堂一直没有根本性地去解决,如果要把这个问题很好地解决,一定需要纪委拿出很多方法。我们有哪些创新的做法或者说比较好的做法?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刘葱葱]:通过巡察我们锁定了就是食材采购“最易腐”的这个环节,在巡察专题汇报会上,市纪委监委就提出建议能否由政府集中、统一、采购配送,用改革的办法,从体制机制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获得领导们的一致认同。市委市政府很快出台了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坚持公益、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加强监管的“十六字”改革思路,并且遴选了一家国有企业,无锡市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来承担这个任务。目前这个公司已经建成了城北、城南、江阴、宜兴四个基地,建立了“六统一”的配送体系。无锡市纪委监委也立足本职全力为改革保驾护航,建立了“监督保障六大机制”:责任落实、竞价采购、科学配送、安全保障、成本核算、全程监督。具体来讲我们主要是紧盯了三个环节:第一就是食材采购环节。我们督促苏南公司引入竞争机制,不管是粮、油、肉这些食类主材还是点心、调料这些一般性的食材,我们都是优选了行业内的龙头规模供应商,以量换价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第二就是加强了安全监管环节。督促苏南公司在四个配送中心都建立了快检实验室,督促市场监管局派专人全程监督,对所有食材全批次、全品类进行检测。专门配备了238辆冷链运输车,也安装了北斗导航监控系统,确保运输环节的安全。第三我们紧盯日常管理环节。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开发建设学校食堂“阳光运行”监管平台,推行“明厨亮灶”系统,对食材加工的全过程也进行监督,并且面向全社会招聘,从618名报名者中聘请了45名特别监督员,他们凭这个相关证件可以随时到苏南公司检查食材的质量检查配送情况,也可以随时到学校检查制作的过程,并且可以明察暗访,这样不断督促提升配送质量和服务水平。其实是社会监督的一个环节,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主持人]:关于学校食堂的改革,或者说这些检查已经进入到了另外一个全新阶段。在上一阶段当中,我们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效。但是我们中国人常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那现在的话我们有没有收到一些声音,听到了娃娃们说现在的午餐越来越好吃了,听见家长说现在越来越放心了呢?

[刘葱葱]:这个还真有。通过改革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体会主要是在五个方面:一个就是食材的质量大幅提升。目前不管是大到肉蛋禽奶,小到油盐酱醋,每种食材我们都是行业内的优质大品牌。特别是在去年猪肉大幅涨价、今年新冠疫情这样的一个形势下,集中配送的优点就凸显出来了。第二个就是食材的安全得到了保障,目前四个配送基地的检测室全部配备了最先进的设备和专业的人员,对全批次全品类进行检测。配送至今,我们已经处理问题食材134批322.4吨。第三就是营养配比更加均衡,苏南公司和卫健委、教育局一起制定了营养菜单,现在每天配送的品种要达到105种,就是菜品更加丰富营养更加全面。很多家长给我们留言说发现孩子在学校都能做“光盘小明星”。第四就是学校负担有效减轻,因为实行集中配送不仅从体制上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而且还减轻了学校后勤保障的压力,让学校更加能集中精力教书育人。五就是城市形象持续提升,改革以来,我们每一篇新闻报道都是留言点赞不断,现在的微信阅读量已经超过了20万,市政府也每年投入1.7亿用于补贴成本改善伙食。那这些也是无锡营商亲商的有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主持人]:那现在的话可以说我们的改革初见成效,但是任重道远,民生问题永远没有解决停止的那一刻,接下来我们将会又有哪些创新的做法或者是计划跟大家先透露一下?

[刘葱葱]:其实我们也讨论过这个问题,下面我想还要继续从几个方面加以努力。首先还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把我们的这项改革作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个工作要求在无锡的一次生动实践。我们对推动改革落实不力以及在改革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定要严肃追责问责。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督。一是强化科技监督。要以“阳光运行”智慧监管平台为抓手,强化科技监督。二是进一步规范特别监督员的工作,强化社会监督。三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强化我们的专责监督,确保我们的这项工作永远在路上、永远不放松。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要按照我们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的要求,改革要不断地向前发展。我们现在走的第一步就是实现了“毛菜”配送,第二步我们要做“净菜”配送。事实上我们锡山的“净菜”配送基地已经建成。从9月1号下学期开始,锡山部分学校就能够直接“净菜”下锅了。最后我们要实现建成“中央厨房”,要不断地提升我们精细化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