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聚焦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省直单位问题清单:严抓问题整改,用好巡视成果

发布日期:2018-06-24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政治体检,利剑再发力!今年3月—5月开展的十三届江苏省委第四轮巡视意义非同一般:这是省委今年首轮巡视,也是与中央巡视江苏同步开展的一轮巡视。省委9个巡视组对18个县(市、区)党委、3个省级机关部门党组、3个省属国企党委、3个省属高职院校党委开展巡视监督,同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巡察工作3个专项检查。

  本轮巡视贯彻巡视工作新要求,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聚神、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特别是紧紧抓住“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定位精准、导向鲜明、重点突出。

  此轮巡视情况前两天已原原本本地反馈给被巡视党组织。今天,本网聚焦9个省直单位党组,梳理巡视反馈的问题清单。

  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助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

  梳理省直单位问题清单发现,一些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突出表现在“三个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改革攻坚勇气不足、站在全省大局谋划推进工作不够。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大力推进“六个高质量”、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正需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但巡视发现,省经信委党组推动新经济发展不够有力,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发挥职能作用不够充分;省粮食局党组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能力不足,干部担当作为精神较弱;省体育局党组全面深化体育改革不够有力,工作重心偏向竞技体育。

  国有企业地位突出、作用独特,改革发展越向纵深推进,越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巡视发现,省体育产业集团党委在开局起步中发挥领导作用不到位,发展思路不够清晰,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融合不够。省粮食集团党委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中央和省委国企党建工作部署有差距,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稳有余、进不足”。

  迈进新时代对照新要求,省属院校更要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巡视却发现,3家省属院校存在专业设置雷同、师资力量分散、实训场地重复建设等问题,支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不强,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工作力度不大。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习领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落实省“科技创新40条”“人才新政26条”较为迟缓。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履行全面领导责任不够坚强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不够,推进内涵发展缺乏力度,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思想政治教育首位意识不强,产教融合广度和深度不够,指导督促二级学院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有欠缺。

  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廉洁风险依然突出

  巡视发现,一些党组织未能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基层“微腐败”等问题重视不够、管控不严,财经法规、招投标制度落实不到位,顶风违纪问题多发。

  由于“四风”问题禁而未绝、根治不力,省体育局、省粮食集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4家单位被省委巡视组“喊话”。其中,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依然存在公务接待、办公用房超标准,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有的调研搞形式做虚功,有的干部少担当慢作为。

  省直单位日常工作涉及的资金、资产较多。巡视发现,省体育局纪律教育和监督不够严格,体育系统廉洁风险防范不严密,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省粮食集团风险防控体系不密不牢,国有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粮食收购、储备粮包轮换、招投标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在省属高校,物资采购、校办企业、经费使用因监管不到位,问题同样易发多发。比如,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日常监督举措不实,招标采购、工程管理、资产经营、校企合作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风险隐患。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招标采购、校办企业、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有漏洞,廉洁风险较大。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时强调,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招标采购、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反对搞特权、谋私利。

  党的建设抓而不紧,干部管理存在“宽松软”

  巡视发现,一些单位党组织没有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基层党建、选人用人、巡视整改等方面主体责任不力。

  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集中表现在管理不够规范、激励机制不健全、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等。比如,省粮食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配备不够合理;省粮食集团选人用人视野不够宽,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坚持用人标准、执行干部任用程序等方面把关不严。

  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成为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之一,集中表现在少数问题仍有反弹、部分问题依然存在、问责追究不到位、巩固提升不够。比如,省粮食集团整改措施立足解决眼前问题多,管长远治根本不足;钟山宾馆集团对整改重视不足,真抓实改、动真碰硬的措施不够实,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够;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整改上报完成事项与事实不符,用新错误延续老问题。

  目前,9家省直单位正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改措施——

  “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下定决心、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整改措施收到实效。”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志成表示,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省体育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晔在巡视反馈会上表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完善治理体系,以巡视整改的过硬成果推动全省体育产业发展。”

  “把巡视整改与解放思想有机结合,主动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曹根基表示。(林元沁 黄伟)


  相关链接

  1.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体育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粮食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经信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4.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5.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6.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7.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8.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9.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