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客户端下载
全文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清风扬帆”网。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淮安市纪委常委,洪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孝红做客访谈间,与广大网友畅谈洪泽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情况。欢迎您,陈书记!

[陈孝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来到“清风扬帆”网,与各位网友一起交流。

[主持人]陈书记,我们知道洪泽是个美丽的湖滨旅游城市,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洪泽的总体情况吧。

[陈孝红]好的。洪泽县位于江苏省中部、在全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的东畔,全县总面积1394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占55%,总人口38万。洪泽肩挑两湖(洪泽湖、白马湖),四面环水,拥有全球最大元明粉生产基地,素有“淮上明珠”、“鱼米之乡”之美称。洪泽湖大堤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洪泽湖古堰景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洪泽县坚持改革创新,实施工业洪泽、开放洪泽、文旅洪泽、智慧洪泽、生态洪泽、法治洪泽“六大战略”,在全面小康建设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4万美元,在淮安市科学跨越发展目标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名。

[主持人]听了陈书记的介绍,让人感到洪泽是一座创新发展、生态优美的湖滨魅力新城。洪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反腐倡廉建设的保驾护航。请陈书记为网友们谈一谈洪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情况。

[陈孝红]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洪泽县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县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坚定扛起监督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互动并进,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倾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形成,“两个责任”落实、纪律审查、办案安全港、廉政文化建设、家风家训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有的在全省甚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得到省纪委弘强书记批示肯定,也多次受到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2015年度全市廉政状况第三方民意调查中,我县得分名列县区第一。

我想,洪泽反腐倡廉建设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效,主要在于我们始终坚持高压反腐,强化执纪审查,坚持全面办案、全委办案,形成了惩治腐败的强烈震慑;在于我们始终坚持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洪纪清风”专项督查,精准开展“小金库”、“三公经费”、“兼职取酬”、“农村小五长”等专项治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在于我们不断加强廉能建设,深入开展“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促进干部有为担当,凝聚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在于我们始终坚持源头防腐,不断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深化“五德”教育提神行动,创新打造“金堤永固”德纪教育品牌,率先开展家风家训建设活动,推动党风政风民风不断向善向好,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主持人]经了解,洪泽县是全省最早印发强化主体责任工作意见的县区,请您谈谈洪泽是如何抓好“两个责任”落实的?

[陈孝红]落实“两个责任”,是深化反腐倡廉的政治保障。2014年以来,围绕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县委精心部署,县纪委积极推动,各级党政组织主动担当,合力打出一整套“组合拳”,让“两个责任”规范明晰、落地生根。2014年底,省纪委纪检监察信息专刊推介;2015年底,在市委常委会集中听取县区党委述责汇报会上,我县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均获全票“满意度”评价。

一是强化领导传导责任。20143月份,县委在全省率先印发强化主体责任工作意见,并及时印发六项创新举措、六项长效制度等文件,连续2年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县委党建创新1号文件统筹谋划、务实推进。2年多来,县委先后召开常委会、纪委全会、警示教育会、廉政报告会近30场次,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清单管理明晰责任。县委、县纪委分别编列以8项重点责任、20个任务项目为内容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任务清单》,召开全县交责大会进行集中交责。县纪委提请县委印发三项《任务清单》,派发三份《季度工单》,各镇(街道)、各部门层层签订责任状,组织公开承诺,逐级签字背书,有效构建党委负总责、“一把手”担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责任落实工作机制。三是严格督导考评责任。每年初,县委常委均带队对各党委、党组开展年度检查,2015年县委常委会先后2次听取基层党委履责情况汇报,并现场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与此同时,县纪委牵头开展责任落实半年督查、“季度工单”专项巡查,考评结果及时通报曝光,初步形成半年督查、年终检查、专项巡查、“一案双查”的紧逼推进格局。四是一案双查倒追责任。县纪委印发“一案双查”工作制度,探索建立“一案双查”是原则,不“一案双查”是例外的工作模式,倒逼各基层党组织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县委强化对受到纪律处分领导干部的组织处理,2014年以来,7名正科职干部为此被免职、3名正科职干部被降职、12名副科职干部被免职降职。

[主持人]“四种形态”是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创新,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紧抓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请陈书记为网友们介绍一下洪泽在这方面是如何践行的?

[陈孝红]好的。十八大以来,洪泽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案件抓在实处,充分发挥惩处震慑对于从严治党的保障作用。2013-2015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74件,年均增长36%2013年、2014年蝉联淮安市案件检查综合考评第一名。2015年立案174件,同比增长70.6%,继续保持全市领先位置,被淮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葛平评价为“小县做出了办案大文章”,省纪委纪检监察信息专刊推介。

为践行好“四种形态”,我们创新提出了“哑铃型”纪律审查方式。一是做强前端,咬耳扯袖成为常态。针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发展的过程,层层设防、分类施策。对“大多数”加强常态化教育和监督,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病治病,“早扯袖子、早拍肩膀”,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2015年共函询约谈69人,对33名有轻微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党纪轻处分案件占比83%。二是做实中间,高压惩治形成震慑。坚持以纪律为尺子,严格审查程序,严明审查纪律,严格查处“破纪者”,从重查处“破法者”。对“极极少数”和“少数”重拳出击,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近年来,我们查处了水产系统涉案15人的塌方式腐败、供销系统一案6人的违纪案件、朱坝街道大魏居委会一案8人的贪腐案件等,一批涉纪涉法分子受到处理,有力地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氛围。2015年共给予党政纪重处分66人,开除党籍和公职21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两规”4人。三是做大后端,治本功效得到放大。对13个典型案例及时进行剖析,先后拍摄《贪之祸》、《贪之殇》警示教育片,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针对纪律审查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对13个单位的682项制度进行了廉洁性评估,查找出风险点430个,对214个制度进行完善,督促限期整改并建章立制。

[主持人]据了解,今年洪泽正式提出“廉能洪泽”共建行动,这是个新提法,包括容错纠偏机制等,目前大家讨论多,实践少,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陈孝红]好的。正如主持人刚才所说的,廉能建设是个新提法。“廉能”出自《周礼•天官•小宰》,是“清廉能干”的意思。当前,面对经济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面深化改革矛盾问题较多,干部中存在不会为、不敢为、不想为、不作为或者是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激发各级党员干部发扬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而紧迫的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去年我们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守什么土、尽什么责、有什么为、无什么憾”四个问题大讨论,全面开展“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先后召开两次作风建设大会,大会通报11名不作为、乱作为干部,县政府网站公开通报受到问责的284名党员干部,38名机关干部因乱作为、不作为受到纪律充分,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能力不足不善为、精神懈怠不愿为、缺乏担当不敢为、作风疲沓不愿为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守土尽责、有为无憾,成为洪泽党员干部的新共识。

今年,我们在深化“两为”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廉能洪泽”建设,并将其上升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有为担当,推动“十全十美”幸福洪泽建设的战略层面来思考谋划和组织实施,努力使“廉而有为、廉而有能”成为新时期洪泽干部队伍的鲜明特质。重点采取五项措施,一是以廉为本,源头防腐,营造“三清”政治生态,着力从落实“两个责任”、健全“三不”机制、加强纪律审查、开展“百村轮审巡察”促进固本强基、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方面创新举措。二是简政放权,提速增效,打造最优发展环境,着力从深化“361”创建、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改革、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等方面深化改革;三是整治“两为”,问责倒逼,催动干部有为担当,着力从开展“两为”整治、梳理负面清单、整合监督平台、畅通投诉渠道、常态督查问责、建立曝光机制等方面强化综合整治;四是正向激励,催生动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着力从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完善选拔任用制度、优化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双重激励机制等方面完善奖惩机制;五是纠错容失,宽严相济,保护基层改革创新,着力从廉能典型引领、探索建立改革失误和创新发展纠错容失机制,推动市场监管微错自纠等方面健全长效制度。近期,县委县政府将出台廉能洪泽建设实施意见,制定纠错容失办法,开展“廉能机关”创建活动。

[主持人]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请陈书记谈一谈这方面的思考。

[陈孝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向基层,坚决防止上热下冷、层层递减现象,切实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让正风反腐给基层群众带来获得感,这是当前县级纪委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是牵住“牛鼻子”,把“两个责任”压向基层。通过县委常委会听取基层党委书记述责汇报、纪委全委会质询评议基层党委“一把手”履责情况、双述双评双报告等,强化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细化责任分解,实行季度工单管理,加强监督问责,建立健全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多案追查“三查”机制,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二是聚焦纪律审查,把直查快办指向基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采取挂图作战、挂牌督办、直查快办的方式,严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在商务局、经信委、发改委、农工部、科技局等五个系统开展产业发展和政策扶持等项目资金违规违纪问题集中整治,严肃查处截留、挪用、挤占、套取、骗取民生项目资金等违纪行为,让人民群众切实增强反腐获得感。三是回应群众关切,把权力规范引向基层。加强权力监督,出台乡镇党政正职权力运行清单和村居党组织书记权力清单,开展乡镇站所“小五长”(村长、站长、所长、院长、校长)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有效解决在位不为、用权失范等问题。组织开展“百村轮审巡察”强基行动,用两年时间对全县126个村居,开展一次过堂审计巡察,让村居财务见底,让存量问题起底,严肃处置审计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强化制度建设,促进基层固本强基。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洪泽将地域文化与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进行有机融合,创新打造具有鲜明县域特色的“金堤永固”德纪教育品牌。请陈书记为网友们介绍下这方面的创新做法?

[陈孝红]好的。廉政文化与地域文化有机结合,才能更有生命力,才能更接地气。去年,我们通过充分挖掘老子道德文化和洪泽湖古堰文化的深厚内涵,坚持德教于先,明纪于前,精心打造“金堤永固”德纪教育品牌,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2015年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创新项目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一是创建勤廉基地,夯实品牌支撑。充分挖掘洪泽湖治水史上的勤政廉政元素,结合现代党风党纪教育实践,建成集警示性、教育性、知识性和欣赏性为一体的占地700多平方米勤廉教育基地,取名“金堤永固”,借物喻人,借堤取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像固若金汤的洪泽湖大堤一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大堤。自20155月开放以来,已接待6万多名干部群众参观学习。二是创新教育载体,放大品牌辐射。围绕“金堤永固”品牌,将仁和镇左家楼革命遗址打造成“德纪”教育基地,成为全县党员干部践行“五德”重温入党誓词的重要场所。将湖边市民休闲广场打造成“德纪”教育广场,融“德纪”、法治、廉政教育为一体。将湖湾景区打造成“德纪”教育景区,使游人在游玩中受到道德文化的熏陶。建造“德纪”教育船,开展“德纪”教育进湖区活动,实现“德纪”教育水陆全覆盖。近年来,建成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15个,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6个。三是创作系列作品,诠释品牌内涵。围绕“金堤永固”内涵,创编以党纪条规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传唱,宣传推广,被干群称赞为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围绕《廉政歌》创作的微视频在全市廉政微视频评比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四是创设宣教平台,提升品牌影响。围绕“金堤永固”宣传,在县内媒体开辟专栏,创建以“金堤永固”为题的洪泽纪检监察网站、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和纪检干部微信群“四位一体”教育平台,覆盖全县党政机关和全体党员干部,成为宣传“德纪”教育的新阵地。开设“金堤永固”大讲堂,举办主题教育党课和辅导讲座,组织排演情景剧、广场晚会、德纪读书会等,有效发挥品牌的影响力和正能量。

[主持人]陈书记,据了解,20154月,洪泽县在全国率先从县委层面启动家风家训建设活动,今年洪泽作为唯一的县区党委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请您谈一谈洪泽在开展家风家训活动中的实践探索。

[陈孝红]家风是民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源头。去年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后,洪泽县委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立即提出在全县开展家风家训建设活动,并把这项工作交给县纪委牵头负责。去年4月,我县正式启动“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活动,力促党员干部重家教、正家风,为全面推进廉洁洪泽、幸福洪泽建设夯实道德根基。一是上下联动推进,引导家庭树立好家教。成立县委家风活动领导小组,实施共鸣、追忆、培育、传承四大工程32个项目。利用媒体和宣传阵地,广泛宣传达到家喻户晓。开展家风宣讲“三进”、“百名好人百村宣讲”、家风广场大学堂等活动,组织家庭教育讲座,让干群耳濡目染、触动心弦、见贤思齐,主动反思不足、修身养德、树好家教。二是突出三大群体,引导干群建设好家风。首先是突出干部带头引领。组织干部带头学优良传统家规家训,带头讲家风故事,正科级以上干部率先订立家规726条,并将家规悬挂在办公室和客厅。其次是突出群众广泛参与。开展演讲、文艺表演及典型评比等活动,深入农村、社区感染和教育群众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第三是突出学校教育传承。开展“千师访万家”、“开学家风第一课”等活动,落实家风教育进课堂、进教材,促进学生正德厚学、健康成长,带动师德建设和家庭教育。三是创新实践路径,推进社会形成新风尚。主要做到三个融入,即:融入干部勤廉教育。组织干部亮家规、守家规,将家规家风列入干部作风考评、干部任用管理体系;融入各类文明创建。把文明单位、文明镇村与社区创建以及“四城”同创、道德讲堂“六进”等活动与家风建设相结合,弘扬社会新风正气;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将家风格言、经典家训,制成宣传画张贴,镌刻于小区景观石和门楣过道;组织民间文艺团体编词说唱、巡回演出。全县涌现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好人33人,洪泽好人107名、最美人物260人,带动整个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主持人]从陈书记刚才一系列如数家珍的介绍中,让我们充分感觉到洪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硕果累累,这与洪泽纪检干部的有为担当是离不开的,请陈书记为我们介绍一下洪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陈孝红]纪检监察干部是一支纪律队伍,必须坚持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作风,做铁打的“打铁人”。近年来,我们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上,始终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做到打铁自身硬,把“忠诚、干净、担当”鲜明刻在洪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旗帜上。一是以改革激发动力。新出台基层纪委书记副书记4个提名考察办法,落实县纪委对基层纪检干部的提名主导权,明确基层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论资历先后均排在副书记之后,列其他行政副职之前。两年来,从各单位好中选优,新配备敢担当、敢监督、敢负责的好干部36名充实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岗位上。二是以纪律严明作风。严明纪律和规矩,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律己“禁令”,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备规定》、《行为规范》、《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全面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2015年集体约谈16家零问责、零通报、零案件纪委、纪检组负责人。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严防“灯下黑”,先后处分问责纪检监察干部4人,以严明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三是以实践锤炼本领。全面加强纪检干部“打铁”能力建设,开展纪检干部“重品行、守纪律、讲规矩”、“有为担当教育月”等活动,强化政治担当。组织纪检干部观摩社会发展项目,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开展“文史哲经”学习培训,开阔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搭建纪检干部干事创业舞台,提升执纪监督能力水平。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书记今天做客我们“清风扬帆”网,跟我们一起交流洪泽县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实践和工作体会。从陈书记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洪泽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举措扎实、富有创新、成效显著,让人深受启发。我相信广大网友也跟我的感受是一样的。最后,让我们衷心祝愿洪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陈孝红]谢谢主持人,谢谢“清风扬帆”网和广大网友,也诚挚邀请大家来洪泽做客!

我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