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规,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微观载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经典的家风家规意境高远、内涵丰富,是涵养品德、砥砺成才的人生信条。每一段家规故事,都是一本鲜活的教材;每读一段家规故事,心灵都会得到一次洗礼。

清风扬帆网推出“听咱的家风故事”栏目,挖掘省内良好家风家规,汲取营养汇聚正能量,引领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时代风尚。

江苏无锡华氏

《虑得集》,顾名思义有着“千虑一得”之意,是荡口华氏先祖华贞固为了引导后世、传承家风所制定的家规家劝。书中内容包含四个部分:一为家劝,二为祭礼习目,三为冠婚仪略,四为治丧纪要。

勤业篇

我愿汝等继承上世一气所生慈善之性、纯良之德、务农济物之道,修之于躬。复用劝告于子子孙孙,俾人人相守、世世...


详细>>

此吾所以不忧子孙之乏财,惟忧子孙之不德尔。噫!设或不贤,虽赀货充积,亦弗能有适,足为累身之具。


详细>>
修身篇
行事篇

凡遇事务,必要明白参问,具陈情实,精思、详虑、熟议可否,择善而行。勿执己见,勿恃己能,勿遂己欲。


详细>>

为兄为弟,为子为孙,宜思孝悌忠信,力行礼仪以和顺之,则福祉备膺矣。


详细>>
孝悌篇
劝学篇

广学问,博学不厌,下问不耻,孜孜奉国,忧公如家,卿大夫之道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