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颂华

灌云县委常委、
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主持人]:灌云县是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的家乡。灌云县纪委监委以王继才精神为指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学王继才精神,守一方净土。该县纪委监委从关系群众利益的生老病死入手,以该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小切口切入,推动解决民生大问题。

首先,非常高兴能和蒋书记面对面地交流。第一个问题,灌云县纪委基于什么考虑,聚焦到我们的这个殡葬行业的管理方面,具体跟我们说一说。

[蒋颂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痛恨的事就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去年7月份的时候,灌云县纪委监委对全县民生类的信访件数进行大起底、大摸排,发现举报我们灌云县殡仪馆的强买强卖、漫天要价的这个信访件非常多,有十余件。一个单位反复被举报,其中必有蹊跷。所以我们专门成立了专案组。一个方面,从我们信访举报的内容进行调查;另一方面,我们走访灌云的普通的群众,看看他们的民怨民声在哪里。通过这系列的举措,殡仪馆问题逐步浮出水面,尤其是盒子、炉子和鲜花这三个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比如,成本几百块钱的一个盒子它能卖到上千元甚至是上万元;一束几块钱的鲜花,它能卖到20块钱一套;一个炉子买的时候是40万元,回扣就可以给到20%,修一次就可以回扣给到10%。这些问题真的是触目惊心,令人发指。所以我们决定,把殡葬领域作为我们推进民生整治的一个重要方向,着力纠正里面的乱象,真正的把殡葬公益的属性还回我们灌云的百姓群众。

第二步,我们把找准切口作为推进整治的关键所在。针对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的问题,我们经过深入的研究,排定了盒子、炉子、车子、鲜花这样的一个整治的先后顺序,一个一个问题查处,一个一个问题剖析,一个一个问题整治。首先我们揭开的是骨灰盒供应商勾连的相关问题,并以此顺藤摸瓜,摸清了所有其它一些方面的利益输送的问题,应该说为我们全面整治打开了非常有利的局面。

第三步,我们是把建立机制作为推进整治的重要一环。针对殡葬服务系统方面的系列的一些问题,我们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的形式,督促民政部门认真查找症结所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推动他们从机构、制度、机制三个方面加以纠正,成立了机关的纪律委员会,制定了三重一大的决策制度,引入了市场竞争的机制等等,补足我们制度的短板,规范我们权力的运行。这一个做法还得到了市纪委的肯定,在全市进行推广。

第四个步骤就是我们把公众监督作为推进整治的最大助力。问题来自民众的反映,那么整治就必须(由)民众来评判。所以我们在整治过程中,及时对这系列案件进行公开的通报曝光,向全社会释放从严查处的这样一个强烈信号。我们还利用灌云清风等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殡葬领域治理的相关的一些信息,公开专项整治的举报电话,让群众更好地参与到我们这项整治中来,从而提升我们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主持人]:专项整治的关键就在于解决问题,那目前这一项整治的成效取得的怎么样呢?

[蒋颂华]:成效主要是体现在四个方面。一个是殡葬服务规范了。整治前殡葬车辆的服务管理是长期混乱的,车辆的驾驶员还随意扩大服务的范围,搭售我们丧葬的用品,经过整治以后现在已经全面实行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殡葬市场的经营秩序得到了有效的规范。第二点是殡葬的业态多元了。殡葬腐败的根源在于垄断,目前我们县殡仪馆已经引入了竞争机制,实行竞价,如售卖骨灰盒就分为高中低三档,且规定利润不得超过10%。第三个是服务质量提升了。我们公共灵堂设定无偿的和中低费用两档的收费标准,满足我们灌云群众不同需求。祭拜鲜花分为一次性使用的鲜花和可利用的假花,由我们群众自行来选择。第四个方面应该说群众的负担减轻了。通过对整治前后群众置丧费用的测算,应该说不连购买墓地的费用吧,在整治前我们丧者的家属一般要花费数万元,现在丧葬费用比之前降低了6-7成,真正让殡葬服务回归了公益的属性。

[主持人]:也是切切实实为老百姓省钱了,为我们灌云县纪委点赞。那最后我们特别想了解的是接下来灌云纪委还将开展哪些工作,在深化拓展、巩固成就上又有什么做法?

[蒋颂华]:应该说我们还要从四个方面把我们主要成果进一步地巩固好。第一个,要持续巩固整治成果,殡葬领域的专项整治成果要想巩固好主要靠坚持,关键在深入。我们将推动民政系统对照整治的若干任务,压实整治的主体责任,切实对照好下发的监察建议书,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同时我们纪委监委也将实时地开展回头看,严防整治问题的反弹、整治效果的下降,确保我们整治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效果。

第二个,要前移我们监督执纪的关口。抓早抓小抓在前是防范问题反弹的最有效的手段。我们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的作用,把我们监督执纪的关口前移,对我们被监督单位应该要全程监督,精准监督,跟踪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整改,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敲打、早整改,坚决防止小问题演变成损害群众利益的大隐患。

第三部分,就是我们要净化基层的政治生态。民生领域的问题应该说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全面的净化。我们下一步还将聚焦严查养老、教育、医疗、就业、扶贫、惠农资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形成持续的不敢腐的震慑。

另外,针对我们发现的问题还要及时制定一些接地气的、易执行的特别是效果好的制度,扎紧我们不能腐的笼子。最后,还要拍摄好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还要分层分类地开展警示教育的会,用我们身边人、身边事来做好警示教育,从而全面铲除滋生腐败问题的民生领域的一些土壤,把我们这场战役进行到底。

[主持人]:谢谢蒋书记如此详细而精彩的介绍,我们也衷心地希望灌云县的明天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