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洪

宿迁市纪委副书记、
市监委副主任

[主持人]:近年来,宿迁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监督推进农村“小教点”优化布局,促进教育公平政策在宿迁落地落实。宿迁市纪委监委基于什么样的考虑,选择了农村“小教点”这个“小切口”来开展监督工作?

[陈海洪]:去年以来,宿迁市纪委监委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选择农村“小教点”这个“小切口”是源于专项整治中的一次调研。去年5月份,我们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泗洪县某个乡镇调研,发现一个农村教学点总共10个孩子,只有2名老师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离普惠优质义务教育差距甚远。

[主持人]:这样的现象多大程度的在我们全市存在?

[陈海洪]:为了摸清面上的情况,我们市纪委监委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小分队市县纪委联动,深入到全市农村62个“小教点”进行调研全面摸底排查。同时,督促市教育主管部门成立5个对标评估小组,对全市所有的农村“小教点”逐一进行评估。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农村“小教点”普遍存在教育设施设备薄弱、教学质量低下、教师结构不合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缺失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普惠优质义务教育目标的实现。

[主持人]:解决这些问题的主体责任在职能部门。宿迁市纪委监委是如何推动的,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

[陈海洪]:针对调研的情况,我们形成调研报告专报市委市政府,在报告中提出“对标省定义务教育标准”进行“优化撤并”的工作方案,并对教育撤并中的一些关键环节提出了具体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全市面上所有农“小教点”的优化撤并工作。为了保证优化撤并工作顺利进行,市纪委监委和县(区)纪委监委各成立由1名常委和委员牵头负责,监督检查室跟踪全程督办,派驻教育主管部门纪检监察组条线跟进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优化撤并中的达标项目建设教学质量提升、资产处置进行“嵌入式”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查纠整改对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主持人]:“嵌入式”监督主要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陈海洪]:我们主要是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统筹研究制定优化撤并的工作方案,确保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能够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考虑到“小教点”撤并学生分流会带来乡镇中心学校教育设施、设备不足、学生上下学接送不便以及贫困家庭压力加大等困难,我们督促财政、教育、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联合论证、科学评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添置学校的设施设备,增添购置学校校车、优化公交线路增设公交站点同时考虑到贫困学生家庭的困难,对学生的校车费、午餐费寄宿费等相关费用予以减免。

[主持人]:宿迁市纪委监委对撤并后的“小教点”进行了回访和调研。下面就让我们通过镜头来看看师生们教学、生活的相关情况,听听他们具体的感受。

[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中心小学校长 高传颂]:我们镇本次撤并了四个教学点,对于这些孩子的安排,我们中心小学做到了三个方面的保障。第一是保障我们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保障;第二是保障孩子在学校的饮食质量的提升;第三是保障我们撤并到中心校的孩子接受到高质量的教育。

[主持人]:你觉得这边的学校跟之前有什么不一样?

[学生]:这里的住宿也很好,食堂也非常好吃。

[学生]:这里的学校很大,而且老师对我们也很好,这里还有一些社团,我很喜欢这里。

[主持人]:你们每天是怎么上学的?

[学生]:我们每天都是坐公交车,安排老师专门来接送我们。

[主持人]:喜欢这里的学校吗?

[学生]:喜欢。

[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保庄圩小学校长 陈前升]:宿城区中扬保庄圩小学始建于2007年,于2014年迁址到此地。其他的教学点撤并以后,我们学校在硬件和设施等方面得到了优化,比如说我们室外运动器材有篮球架、乒乓球桌、足球、单双杠等,在室内我们所有的教师人手配备一台电脑,音乐室、体育器材室、美术室、图书室又增加了一些器材和图书。现在我们每个班级配备一台高标准的多媒体教学设备。

[主持人]:“小教点”优化撤并之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正是宿迁纪检监察机关胸怀为民的情怀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工作的成就感才把这件民生小事干成了民心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