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斌

苏州市纪委副书记、
市监委副主任

[主持人]:苏州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2500年的历史,是吴文化的发祥地。近年来,苏州以“廉石”品牌为引导,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和凝聚的功能。这一期的在线访谈,我们走进了全省首家干部政德教育基地

况公祠,邀请到苏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辉斌和我们面对面的交流。苏州市纪委监委去年将况公祠打造成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可以说在全省开了一个先河,我们特别想知道我们打造这个基地的出发点是什么?

[王辉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我们坚持以史为鉴、古为今用,发挥苏州廉洁文化源远流长的优势,把历史上的政德典范的事迹转化为教育资源做好德政教育这篇文章。

况钟是苏州明代的知府,在任十三年,忠于职守、革奸除弊,享有“况青天”的美誉。在苏州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市纪委监委将其利用起来,把况钟为政以德的精神品质弘扬和传承下去,打造成新时代党员干部政德教育的基地。

[主持人]:刚刚我们也是参观了况公祠,可以说是非常精致,在打造的过程当中是不是有一些构思呢?

[王辉斌]:在打造的过程中,我们借鉴了园林构建的原理,通过精巧的设计让江南文化与政德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

比如把他13年的治苏的政绩分为三个阶段,通过重修府学、修桥铺路、修祠立德等方面进行展开。从设计来讲,我们的辟疆馆、退思斋都重现了当年他在此读书的场景,都从他的事迹中汲取了灵感。可以说,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蕴含着况钟为政以德的故事,都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主持人]:作为全省首家政德教育基地,目前况公祠发挥的作用如何呢?

[王辉斌]:况公祠开馆一年多来,已经有数万名党员群众到此参观,还有青少年学生到此瞻仰先贤,更有远在新疆、四川、北京的客人到此来参观。他们通过参观来获得了政德文化的熏陶和洗礼。今年4月我们举办了况公祠开馆一周年活动,还跟苏州职业大学共同成立了况公研究会。除此之外,我们以况公祠为圆心开放建成了吴中明德馆、苏州高新区大阳山政德教育基地,进一步拓展政德教育的布局,吸引更多的干部群众参观打卡、接受教育。

[主持人]:接下来,苏州纪委监委在廉洁文化建设方面还有哪些打算,能够跟大家透露一下呢?

[王辉斌]:我们正在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我们坚持传统与现代融合,线上与线下集成,深化廉洁文化阵地建设,计划推出“苏州廉洁文化地图”总入口,打造政德教育、家风教育、红色教育不同的主题观览线路,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提供全新观览体验。再比如,我们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范围。具体来讲,我们跟教育部门合作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与国资部门合作推进亲清文化进企业、与民政部门合作推进廉洁文化进社区。总之,我们想通过这样的举措,把苏州特色的廉洁文化延伸到各行各业、走进千家万户。

[主持人]:廉洁文化春风化雨、香远意清,能够彰显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再次感谢王书记的分享,也希望我们的廉洁文化建设能够越来越好。接下来就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来感受一下况公祠,感受一下苏州廉洁文化氛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