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红

南京市建邺区委常委、
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主持人]:南京市建邺区纪委监委积极适应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立足职责定位主动监督、跟进监督和精准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建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今天“在线访谈”走进了建邺区,请到南京市建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贾红和我们面对面的交流。建邺区纪委监委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贾红]: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的基础性保障。近年来,建邺区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强力增长的良好势头。但在日常监督中我们也发现优化营商环境还存在一些痛点、难点和堵点,比如纾困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主动担当的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力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攻克难点,为优化营商环境清淤排阻。正是基于以上考虑,我们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治理,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贾红]:在去年专项监督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一是监督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我们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倾听企业关于营商环境的“第一手诉求”。同时,我们还依托服务企业的工作专员常态化广泛收集惠企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监督与督办相结合、约谈提醒与推动整改相结合的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分层分类处理解决。我们重点围绕省市区产业扶持资金兑付情况,会同我们区财政局开展专项的监督检查,推动优化兑付的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已推动兑付各类产业资金近4个亿,为451家企业减免房租近3000万元,最大限度激发了市场的主体活力。二是监督推动政务服务便捷高效。我们充分发挥派驻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监督作用,通过“体验式”办理、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相关的行政审批部门进行精准监督。同时,对辖区内的企业开展随机走访,全面了解涉企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的服务效率、工作作风等情况,推动职能部门健全问题的认领、反馈、整改的工作闭环,加强对涉企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能力水平,推动升级政务服务“一站式”功能,打造“全科政务”运行模式,督促强化“一区通办”“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等政务服务,大幅压缩办理的时间,让企业有更好的体验感更多的获得感。三是监督推动干部作风优化增效。我们紧扣责任、作风两条主线,大力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健全“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对于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发现和群众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进行“大起底”。驻行政审批局纪检组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投诉平台”,及时汇总整理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深入剖析相关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做实做细以案促改,督促职能部门、园区、街道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截至目前,党员干部共走访企业900余家,协调解决问题550个,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促营商环境的优化。

[主持人]:建邺区在巩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制度方面有哪些新的措施和新的亮点?

[贾红]:通过近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政商关系既是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又是政治生态、社会风气的重要指标。为此,我们高度重视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探索制定相关的制度规定,从开展商务活动、商务接待用餐、政商日常交往等方面规范18项具体内容,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一方面,督促干部坚持政商平等交往,在不触犯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的基础上,引导和鼓励与企业、企业家正常接触和交往。另一方面,通过坚决查处政商交往中存在的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查找原因,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形成长震慑、常警醒的态势。督促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此外,我们还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宽容干部在创新发展、干事创业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及时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为11名干部实施容错纠错,推动形成既遵规守纪又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的氛围。

[主持人]:当前,建邺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工作。接下来让我们通过镜头,来看看有哪些可喜的变化,听一听企业负责人以及广大群众的具体感受。

[南京福佑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阳]:在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CBD园区提供差异化服务,主动帮助企业打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协调对接,及时解决资金需求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今年区政府相关部门一直积极帮助,精心指导我们对接相关的产业扶持政策,福佑卡车也成功被评为了南京市“独角兽”企业,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建邺速度"和"建邺温度"。

[苏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 王迅]:区纪委监委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项监督”以来,我们更是体验到了软硬件、政务、服务的提升。建邺区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有效地保障了公司的顺利运营。

[办事群众]:工作人员的态度真的是很好的,告诉我们需要什么材料,基本上一次性都会给我们讲清楚,递交材料以后基本上就是三个工作日之内会帮我们完成。

[办事群众]:办事人员的服务态度也特别好,也很热情,都手把手指导我怎么做材料,我不懂的地方也很耐心地指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