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高山,喻高尚的德行。仰, 仰望、仰慕。比喻对崇高品德的仰慕。

《诗·小雅》:“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朱镕基任总理期间雷厉风行,反腐方面毫不手软。有人这样评价朱镕基:“老百姓的清官,腐败分子的阎王爷。”1998年3月,朱镕基刚刚出任新中国第五任总理,便在中央一次反腐败会议上说:“在反腐败问题上,中央是有决心的。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无法长治久安。”不久,他在查出陈希同案后极为愤怒地说:“反腐败,要先打老虎后打狼,对老虎绝不姑息养奸,准备一百口棺材,也有我的一口,无非是同归于尽,却换来国家长久稳定发展和老百姓对我们事业的信心。”“九八洪灾”时,朱镕基直接怒斥长江干堤为“王八蛋工程”。当香港报纸报道朱镕基常常拍桌子、瞪眼睛时,朱镕基毫不讳言:“桌子拍过,眼睛瞪过,但是对贪官污吏,我从不对老百姓拍桌子,瞪眼睛。”朱镕基在任5年,贪官污吏闻风丧胆,腐败分子因之胆战心惊。他严于律己,不题词、不受礼、不吃请、不剪彩、不批条子,除非情非得已。退休后的他深居简出,生活异常低调,大多数时间都闭门谢客在家读书。他最大的原则,就是不谈工作。他明确表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其高风亮节足以让人高山仰止。为此,2003年的3月6日,特立独行的《南方周末》用一期的全部版面向朱镕基致敬。

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中引《诗经》中的句子赞美孔子:“《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说的是道德高尚的人,就像一座高山,让人仰慕。俗话说“政声人去后,民情闲谈中”。朱镕基以其高风亮节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众多的人,在任时让人敬佩,离任后人们依然怀念。人们之所以给予他高度的评价,很大程度上不仅是因为他对腐败问题的毫不留情,也与他崇高的当官从政的人品、官品有关。人民群众对朱镕基高尚品质的赞誉,表达了人民的心声,传递了社会的正能量。当今的社会需要更多的像朱镕基那样具有高风亮节的好党员、好干部,担当起历史的重任,以身垂范、凝心聚力,能够调动和汇聚起更多的推动维护社会文明进步的社会正能量。正是一些具有高风亮节的党员干部的道德感召力和行为示范力,鼓舞更多人献身于社会的慈善和见义勇为的壮举善行。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