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则:就;加:加以。对别人给自己指出的缺点错误,如果有,就改正,如果没有,就用来勉励自己。

先秦·孔子《论语·学而》:“吾日三省吾身。”朱熹注:“曾子以此三者,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其自治诚切如此,可谓得为学之本矣。”

曾子是春秋时期鲁国人,拜孔子为师学习儒家文化。他勤奋好学,深得孔子喜爱,同学问他为什么进步那么快?曾子说:“我每天必定用三件事来反省自己,替他人办事是否尽力?与朋友交往是否诚信?师长的传授是否复习?”经过刻苦努力,曾子最终成为与他的老师一样有名气的人物。后来,宋朝著名理学家朱熹在给学生讲解曾子的时候说:“曾子每天用三件事来反省自己,发现了错误就努力改正,没有错误就不断勉励自己,他自己学习能够做到这样诚实的地步,这才是学习的根本。”

后人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来告诫人们应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意见,有错就改,无错则引以为戒。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为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微生物侵蚀人们思想的有效方法,倡导在党内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今天,我们仍然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在党内形成民主的空气和氛围。党内同志之间,无论职位高低,能力大小,都应该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批评,主动接受监督,真正地反思自己、了解自己、把握自己,不断地改进自己、完善自己、净化自己,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省状态,纠正偏失,提高境界。只有更多的人具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宽广胸襟,才能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融洽氛围,真正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增进同志间的团结,调动更多人建言献策,既可以充分发挥积极因素,减少消极因素,又可以避免犯错误和决策失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善莫大焉。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