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清除杂念,保持心地宁静或保持心地清净,少生欲念。

《后汉书·任隗传》:“隗字仲和,少好黄老,清静寡欲。” 

北宋张知白任宰相时,生活如同以前当河阳节度判官时一样。亲近的人劝他说:“您现在领取的俸禄不少,可是生活得这样节俭,虽然自己知道自己确实清廉节俭,但是外人对您很有讥评,说您矫情作伪,您应该稍微随从众人的习惯做法才好。”张知白叹息说:“我今天的俸禄多,即使全家穿绸缎衣服,吃珍贵饮食,还怕不能做到吗?但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我今天的高俸禄哪能长期享有呢?我自己哪能健康长寿呢?如果有一天我罢官或病死了,情况与现在就不一样,家里的人习惯于奢侈生活已经很久,不能立刻节俭,那时候一定会因为挥霍净尽而弄到饥寒无依,哪里比得上我做官或不做官,生或死都一样好呢?” 

清心寡欲,能够克制自己内在的贪欲,是一种人生修养,也是修身有术之人努力达到的思想道德境界。古代的先贤提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儒家思想传统中,知识分子必先修身而后才可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修身之重要。今天,我们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做到清心寡欲、自甘淡泊。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面对各种诱惑,我们要坦然自若,慎初、慎小、慎微,节欲守操,律己修德,忍苦制欲,俭以奉身,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构筑起“出污泥而不染”的拒腐防线。唯以此方可无欲无求,坚守本心,才可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如果我们不能做到清心寡欲,为外物所左右,则患得患失,最终只能是迷失自我,坠入无底深渊。面对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我们更要抵制住利益的诱惑,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情操,做一个“心里感到诱惑就对诱惑进行反抗,而绝不屈从于它的人。”要从内心中抵制物质的诱惑,做到无欲则刚,自觉抵抗住各种糖衣炮弹的进攻,永立不败之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