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折:挫折;挠:弯曲。无论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动摇退缩。形容意志坚强,品节坚毅。

汉·蔡邕《太尉乔玄碑》:“其性庄,疾华尚朴,有百折不挠,临大节而不可夺之风。”

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在“永贞革新”失败后被贬为朗州司马,废锢十年;后被召还,又因玄都观诗案,再次被贬连州、夔州、和州刺史,在政治上遭受第二次挫折;直至晚年,还被第三次排挤出朝,先后任苏州、汝州、同州刺史。长期被贬谪的生活,虽然心中也有怨恨,也很凄苦,但刘禹锡并没有因此而消沉,没有屈从于命运的压力,而是始终以无比的勇气与坚定的信心,保持着一种极其豁达和积极奋进的乐观精神。“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从他的诗中读到的、感受到的全是振奋,全是自强不息,看到的是一个百折不挠的强者斗士。

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灭,中华文明经受浩劫而不衰,是之谓百折不挠。有了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品质,就会像岩石一样巍然屹立,任凭狂风暴雨还是糖衣炮弹,都能抵挡得住。智者道:屡遭挫折,却有一颗坚强的百折不挠的心,这就是成功的秘诀。《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真正想做一番事业的人,如果浅尝辄止、知难而退,只能一事无成,只有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攻坚克难、百折不挠的精神,面对困难,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畏惧挫折,不彷徨退缩,在千磨万击中历练自己,才能收获成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今天,我们正从事着前所未有的中华复兴的伟大事业,要实现“中国梦”,就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冲破重重困难和障碍,以百折不挠的顽强拼搏精神,经受住挫折和曲折的严峻考验。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