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①为臣者廉洁奉公,心清如水。②比喻清静自如。

《汉书·郑崇传》:“臣门如市,臣心如水。”

据《汉书》记载,汉哀帝刘欣很器重敢讲真话的郑崇,听到郑崇的脚步声,就笑着说:“我识郑尚书履声”。后来郑崇得罪了刘欣的祖母傅太后和男宠董贤,与刘欣的关系闹僵了,刘欣不再听郑崇的进谏,而且还大加指责:“你家门庭若市,好处捞了不少吧?”郑崇则答道:“臣门如市,臣心如水。”意思是,虽然我每天要面对数不清的应酬、解读各样的脸谱、应对万变的宦海风云,但我的心却像止水一样宁静。

臣心如水,是何等超脱的人生境界。有了像止水一样宁静的内心世界,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应付自如。正如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所感概的:“家有广厦万间,不过六尺小床;纵有黄金万两,不过一日三餐”。不管外界如何芜杂,仍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锲而不舍,保持心态平和。处在人生顺境,特别是取得成功时,不得意忘形,飞扬跋扈,能视别人为人;处在人生逆境,特别是遭到挫折时,也不要沮丧绝望,心灰意懒,能视自己为人。对善意的批评,能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恶意的中伤,能坦然面对,冷静处理。对已知的环境,做进一步探索;对未知的事物,做退一步思考;春风得意时不忘谦虚之德,马失前蹄时不失自信之本。心如止水,波澜不惊,处惊不变,如水清廉,孤光自照,光明磊落,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高尚情操和道德修养。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