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怀:怀藏;握:手握;瑾、瑜:美玉。比喻人具有高贵纯洁的品德。也作“握瑾怀瑜”。

战国·楚·屈原《楚辞·九章·怀沙》:“怀瑾握瑜兮,穷不知所示。”

元代理学家、教育家许衡曾经在酷暑的时候路过河阳(今河南孟西县),当时他非常口渴。道路旁有一棵梨树,人们都争着摘梨吃,只有许衡一个人正襟坐在树下,安然如常,毫不动心。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摘梨吃?”他说:“不是自己的东西却去拿,是不可以的。”那人说:“现在世道这么乱,这梨没有主人了。”许衡回答说:“梨没有主人,难道我的心也没有主人吗?”

许衡“义不摘梨”的故事之所以传诵至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面对诱惑时,许衡“怀瑾握瑜”、“好修常为”,能“管住自己”。“管住自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现实生活中,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有些人管不住自己,被欲望牵着鼻子走,经不起权、钱、色的考验,最后跌进罪恶的深渊,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保持健康的为政心态,需要时时“修剪”自身的欲望。正如公园里的灌木因为园林工人的经常修剪,才成为悦目的风景,人的欲望若不及时“修剪”,就会成为疯长的灌木,杂乱无序、丑恶不堪。为此,常“修剪”自身的欲望,做一个怀瑾握瑜、正道直行之人,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今天,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常怀勤政为民之“瑾”,常握清正廉洁之“瑜”,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做一个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