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廉洁奉公,不徇私情。

清·昭梿《啸亭杂录·金元史》:“劾其贪酷诸款,而后又言其公正廉洁、惜名器、重士节诸语。”

春秋时期鲁国的正卿季文子克俭持家,执掌鲁国朝政三十多年,厉行节俭,开一代俭朴风气;开初税亩,促进鲁国的改革发展。《国语·鲁语》中载有《季文子论妾马》一文:季文子任鲁宣公、成公的国相,但家中没有穿丝绸衣服的妾,厩中没有喂粮食的马。仲孙它规劝说:“你是鲁国的上卿,做过两世君王的国相,你的妾不穿丝绸,马不吃粮食,人家可能会以为你吝啬,而且也不给国家带来光彩!”文子说:“我也希望妾穿丝绸,马吃粮食。然而,我看到老百姓,他们的父兄吃得粗穿得差的还很多,我因此不敢那样做。别人的父兄吃得粗穿得差,而我却给妾和马那么好的待遇,恐怕这就不是国相该做的事!况且我听说可用德行荣誉给国家增添光彩的,没有听说能用妾和马来给国家增添光彩的。” 

如果一个当政者贪图享受只追求个人的利益,挥霍浪费,无疑会以牺牲国家的利益为代价。正如季文子自己说的那样,爱民是其节俭的出发点。而唯有如此,才能专心政务、关注民生,以实现国家大治。那些能够洁身自好、廉正为民的人也才能得到积极的舆论评价。今天,我们要建设廉洁政治,首先要从勤俭节约、洁身自好抓起。中央实行“八项规定”,从“舌尖上的浪费”抓起,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从有效遏制铺张浪费等消极腐败抓起,以党风政风的好转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党员干部只有切实做到节俭自重,不贪图享乐,自警自励,才能抵御歪风邪气,挡住腐朽习气,保持廉洁,守住清正,匡扶公正,真正维护好社会的公平正义。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