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憎:恨。爱和恨的立场和态度十分鲜明。

续范亭《延安五老》诗:“爱憎分明是本色,疾恶如仇不宽恕。” 

新文化运动的旗手鲁迅先生,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他对反动势力和落后思想作坚决斗争,而对劳苦大众却充满着感情。他在《自嘲》诗中写道:“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诗中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成了鲁迅先生爱憎分明一生的真实写照。鲁迅先生一生,对敌人坚决斗争,毫不留情,用他手中那锋利的笔,直刺敌人的要害。面对特务们寄给他的带有子弹的信件,他毫不畏惧,仍然顽强地坚持战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先生对敌人“横眉冷对”,对劳苦大众却是“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先生的侄女周烨在《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一文中曾写道:在一个北风怒号的黄昏,爸爸妈妈带她到伯父家去。走到离伯父家门口不远的地方,看见一个拉黄包车的坐在地上呻吟,原来车夫没留心踩到碎玻璃,玻璃片插进脚底了。爸爸见此急忙跑到伯父家里,就跟伯父拿了药和纱布出来。他们把那个拉车的扶上车子,一个蹲着,一个半跪着,给车夫处理好伤,伯父又掏出一些钱来给他,叫他在家里休养几天,把剩下的药和绷带也给了他。 

鲁迅正因为有爱憎分明的胸怀,才能毅然弃医从文,才能在麻木的封建社会中成为一把披荆斩棘的利刃。爱憎分明,是为人处世之道。新时代更需要我们有爱憎分明的思想品质。面对着躺在车轮下的“小悦悦”而袖手旁观的人,面对鲜有人敢搀扶的跌倒路边的老人时,该采取怎样的态度呢?是在心里哀叹中国社会的现状,抑或在鄙视他们的同时却做着同样的事,或者已经麻木,觉得现在发生这种事情很正常?该警惕起来了,今天的我们,难道不是在逐渐地失去那种爱憎分明之心吗?“智者明辨是非”、“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爱憎分明,需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