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律:约束。严格地约束自己。

宋·陈亮《谢曾察院君》:“严于律己,出而见之事功;心乎爱民,动必关天治道。”

1950年冬天,湖南省韶山市韶山冲负责土改的农会主席兼乡长黄秋同志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说家乡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您的关怀下,土改已进入划成分、分田地的阶段了。韶山每人平均九分三厘田,不知您老家有几口人分田?特向您汇报,请指示。毛泽东收到信后,考虑了三点意见:一、家里的所有财产分给农民;二、成分应当划为富农,并付三百元作为退押金;三、支持人民政府照政策办事,不徇私情。然后,毛泽东派岸英和岸青亲自回家一趟,一来传达他的意见不会走样,二来可以让孩子们见见世面、受受教育。回到家,岸英和岸青转达了父亲的意见后,乡亲们深受教育,更加敬佩家乡伟人。

“严于律己”是我国古代杰出的道德思想,“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意思是说,有道德的人律己严,严格地要求自己,缺乏道德的人待人严,对别人比较苛刻。严于律己的核心内容是要用人的社会属性战胜人的自然属性,管住自己内心的各种贪欲。“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分析那些滑入歧途的领导干部,无一不是从放松自我要求,放纵个人欲望开始的。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责己之过,既是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也有利于个人的健康成长。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在对自己高度负责的同时,又是对部属及他人的一种示范与辐射,是无形的感召、无声的命令,是净化风气、推动工作最有效的途径。严于律己既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崇高的思想道德修养,更是廉洁从政的行为规范。只有每一个党员干部做到严于律己,才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往期回顾